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7月1日起上海考生进入填报本科志愿阶段
http://edu.online.sh.cn 2017-06-29 10:17 [来源]:新民晚报

  2017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综合评价批次各院校专业组的1:1.5校测面试名单已经产生,26日,参加综评录取的高校也各自公布入围面试分数线。而从7月1日上午起,考生将进入填报本科志愿阶段。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本科普通批次可以填报24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一个院校专业组可以填报4个专业。那么,在落笔填志愿时又该精准掌握哪些信息呢?

  志愿表尽量表达诚意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郑方贤提醒,志愿表不是计划表,志愿表反映的是考生对院校专业组的意愿、对招生专业的意愿和是否愿意调剂录取的意愿,希望考生通过志愿表尽可能表达被录取的诚意。

  郑方贤解释说,高校录取有自己的规则,录取计划和考生实际填报的信息两者之间很难完全匹配。比如某一院校专业组有30个名额,可能只有25个人填报,或者这个院校专业组招30个,但填报志愿的有40个,这时就有10个考生多出来,这就存在不均衡。第一次投档录取以后,一些院校专业组还有招生计划余额,而本科线上有的考生还没有被录取,这时就要再给考生和高校一次机会,重新填报志愿,即第一次征求志愿,是在原来的本科线上考生范围里进行一次填报和录取。然而,还是会出现有的学生看到有余额的招生院校路太远而不想去的情况,为了给更多考生选择机会,同时不浪费招生计划,今年还有一次降分征求志愿的机会。

  科目组反映高校要求

  今年首次实行“3 3”高考科目,那么,科目组与高校录取之间又是一个怎样的关系呢?

  郑方贤表示,对等级考的认识,除直观可视的等第,还要看到其背后大学的影子,以及对大学招生所产生的综合作用。对本市已经完成的第二次模拟志愿填报所用招生专业目录进行统计后发现,高校所提供的模拟用本科招生计划数(除艺体类)近33000个,其中至少提出一门科目要求的招生计划数是13000多个,而有物理科目或化学科目要求的招生计划数超过11000个。再进一步分析,在没有提出科目要求的近20000个招生计划中,属于高水平大学招生计划的仅占13%;而在提出物理科目或化学科目要求的11000多个招生计划中,属于高水平大学的招生计划占比超过36%。

  在郑方贤看来,此次高考改革方案提出“增强高考与高中学习关联度”的要求,本市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设计和实施是充分体现这一要求的。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