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13岁前 一定要给孩子这些生命体验
http://edu.online.sh.cn 2017-06-23 10:30 [来源]:新浪教育

  大千世界里,不同生物的大脑神经细胞(学术上称之为“神经元”)的数量也不同。一只苍蝇有10万个神经元,老鼠有500万个,猴子——所有生物中最接近人类的动物,神经元有100亿个,而一个成年人则有1000亿个神经元。

  大脑对人的一生影响甚大,这点大家都很清楚,然而大脑是怎样发育的,又是怎样工作的,怎样可以使它发挥更大的作用等,却不是一般人有机会接触到的学问。事实上,近年来科技突飞猛进,对这方面的研究有了很大的发展,脑神经学的进步使我们了解到胚胎里的生命和婴儿的大脑的发育过程;对于实际生活中遇到的种种情况,大脑怎样运作,如何更有效地使用它。这些我们今天都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我们的大脑,更确切地说是“脑神经系统”,大致上可分为三个功能区域。第一个区域收集来自各个感觉器官(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和触觉)和体内各部分的信息。第二个区域负责处理这些信息,做出回应,并储存这些信息。这个区域是我们大脑中最重要的区域,也是头颅中那个叫作“脑”的器官的绝大部分。一般我们谈到思考、情绪、记忆、性格等时所说的脑,便是这部分。第三个区域负责执行大脑做出的决定,传至身体各部分去做出相应的配合行动。

  举一个例子,当一个人抬起手做出拍你的动作时,你的眼睛接收到这一信号,经由脑的第一区域的神经元,传入脑的第二区域。在这里,脑会把所有在过去储存起来的关于这个人的记忆、关于这个动作的所有经验及可以做出的回应的种种选择找出来,并加以判断,然后做出如何回应的决定。例如:若对方的脸上有怒容,这便是一次攻击;若对方脸上有笑容,这也许只是一次玩笑。这个判断,经由脑的第三区域的神经元传给手、足,做出相应的行为,也同时传入体内各部分,使各个器官和系统产生配合的反应。例如:若这是一次攻击行为,内分泌系统会快速地制造并释放出肾上腺素,使心跳加快,血液循环加速,同时消化系统会放慢,眼、耳等会加倍灵敏等。

  大脑中三个区域的神经元传递信息的方法是:运用一些生化物(学术上称为“神经递质”)。信息在一个神经元内的传送时使用电脉冲,当信息到达那个神经元的末梢的时候,一些生化物便会被释出,另一些神经元,因为有接收该种生化物的“接收器”(学术上称为“受体”),便会收到所传送的信息,然后再经由同样的电脉冲/生化物交替的过程,传送到其他的神经元。

  一个成年人的脑有约1000亿个神经元,而每个神经元,往往与1万个以上的其他神经元连接,这样构成的神经元网络非常非常庞大,由此可以知道,传递信息的复杂过程是多么骇人的巨大、快速和全面。

  近年来,科学家对那些生化物开始做深入的研究,目前已经掌握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但是要说全部了解,还言之过早。现在我们知道这些生化物是控制我们情绪的关键,如今的医学、药物学、病理学、生理学、营养学、心理学和脑神经学等的研究,都集中于神经递质和受体方面,而且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发现。

  上面说过,一个成年人有约1000亿个神经元,人人都差不多是这个数字,相差极少。一个人聪明与否,并不是取决于他的神经元的数目,而是取决于他的神经元所建立起来的连接网络的密度和大小。计算连接网络大小的方法是计算一个神经元与另一个神经元的连接点。一个成年人的脑会有500万亿个这样的连接点,而一个人与另一个人之间,这方面的差距可以达到25%!连接点越多,这个人越聪明。增强脑力,便是增加神经元之间的连接点数目。增强脑力的方法,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来形容至为贴切:多运用大脑,神经元网络越大,脑力便会增强;少用,神经元网络减少,脑力便会衰退。

  现在,让我们看看大脑发育的过程,肯定会使你赞叹不已。

  当一个生命在母亲的体内孕育时,脑纤维组织会在受孕后第23天开始形成,神经元会在怀孕后第40天左右出现,并且急剧地分裂、发展。在短短的4个月里,神经元的数目会达到2000亿。记得前面说过,一个成年人的脑只有1000亿个神经元吗?这2000亿个神经元争取各种机会相互联系,活动最强的1000亿个会成功地取得联系,并且因此得到养料的滋润。较弱的1000亿个神经元,因争取不到工作,便被淘汰。婴儿出世时大脑的体积是成年时的30%,之后两年内,便会成长至成年的90%。由此可见,脑是婴儿最先发展的器官。

  神经元之间的连接网络,绝大部分是因为受到外界的刺激而产生的,这个过程在母亲的体内便已经开始。婴儿出世,开始独立地生存,外界的刺激既多且密,神经元的连接网络急剧地发展。有些时候,其增长速度可达每秒钟增加30亿个连接点!在8个月时达到最高峰,会有1000万亿个连接点(在数量上这时是最高峰,但从效率的角度看,连接网络能力最强的时候是3岁左右)。在达到最高点之后,又会有一次淘汰过程出现:连接得不好的和少用的网络会消失,连接点的数字会下降至500万亿,刚好又是一半。这一过程,会在孩子12岁左右时完成,此后人一生的神经元连接网络的数字,会大致停留在这个数字的水平,除非接受一些特别的脑力训练。

  在两次淘汰过程中(神经元和连接网络),每次都淘汰掉一半,而把好的一半保留下来。上天赋予我们成长的条件如此丰厚,我们还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呢?很多科学家相信,没有人运用脑的能力超过1%!所以,孩子不会有智力不足的问题,而只会有智力运用不足的问题。

  上面说过,大脑的成长发育要靠外面世界对它的刺激,尤其是视觉、听觉、语言、嗅觉、肌肉控制及理解等能力的发展,如果一个人在幼年时未能充分运用脑力去学到正确的基本能力,他长大后便会有严重的能力障碍。

  从出生至12岁这个阶段里,由神经元组成的连接网络会不断地发展出一些特别的组合,去配合某些学习或者成长所需的条件,例如思考、说话、观察、态度、行为倾向等。这些特别组合会快速形成,若没有被好好地运用,也会快速地消失。这些特别组合,便是儿童“天分”的显示。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会有很多这样的“学习窗口”出现,特别适合某些活动,例如弹钢琴、绘画、运动,甚至学术上的特别领悟力。如果我们给孩子充分的机会去不断尝试新事物,也许正巧能碰上合适的“学习窗口”,孩子会有异常的表现,这往往被认为是有天分。如果孩子对此有兴趣继续学习,再加上家长的不断鼓励,孩子便找到了未来成就的方向。一般来说,12岁之前所有这些“学习窗口”都出现过了。可惜的是,今天我们尚未知悉什么时候适合哪项学习的窗口会出现,只知道每个孩子都不同。

  孩子必须不断地接触新事物,并且不断地去运用他的感官和身体做出配合,否则会失去或者减弱他成长期学习的能力。例如:一个有正常大脑的孩子,如果到两岁时还未有过视觉经验的话,这个孩子将会失去视觉的能力;又假如他到10岁时仍未听过任何字句,他将永远不能完善地学好任何一种语言。我们通常见到很多小孩子非常顽皮,这里看看,那里摸摸,这里碰碰,那里动动,甚至拆开、打破一些东西,其实那往往是他接触到新事物之后,运用自己的感官和身体认知的过程。所以,让孩子多尝试、多接触事物是十分重要的。

  明白了孩子大脑的发育过程,家长便能更容易、更有效地去教导孩子了。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