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上海中考数学考试结束 学数学究竟能得到什么?
http://edu.online.sh.cn 2017-06-19 12:11 [来源]:解放日报

  昨天,2017年中考在最后一门数学考试中结束。每年中考数学最后一至两道综合题,总让学生“痛并快乐着”。学数学,到底能得到什么?

   没学过奥数也能解题

  昨天15时40分,格致初级中学一位平时数学成绩相对普通的考生走出考场兴奋地说:“综合题都做出来了”。格致初级中学初中数学教研组组长徐天兵介绍,近年来,中考数学注重考查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数学核心素养的养成,体现在平时的学习中,注重数学能力的积累和提升。中考最后函数型和几何型两道综合题,考查学生诸如数形结合、分类讨论、函数和几何运动变化等重要的数学思想方法。

  延安初级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沈洁说,最后两道综合题顺利完成离不开平时学习中数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的积累。如果前期基础知识建构得扎实,综合题相对也容易被突破。“中考数学不比选拔性的高考数学,更多的是‘拼’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仔细’多过‘难度’。会不会做最后一道题,和数学成绩好不好没有必然联系。”上海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数学老师陈伟峰说。

  一部分学生为了攻克最后一题,去校外加餐补课,甚至拼奥数。没学过奥数的学生,能否答出综合题?陈伟峰透露,在他班里,绝大多数新高一学生中考成绩在140—150分之间,其中很多学生从没学过奥数,也没补过课。但他们的学习习惯和思维能力很强,自学能力特别突出。“很多难题或许没‘刷’过,但主动学习知识的能力更强,反而养成解题能力。”

   数学教人有条理地思考

  初中是各个学科打基础的阶段,数学又是数理化的基础,最能体现一名学生逻辑、思维的素养,对于高中阶段学习数理化,甚至接轨大学理科学科学习,至关重要。这也是一些高中在自主招生或特长生招生时,特别关注考生数学成绩的原因所在。

  走出中考考场,有些人觉得,从此与“无用”的数学可以暂时说“再见”了。数学就是做题吗?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学数学,学生究竟能得到什么?在沈洁看来,学好数学,不仅是现代人应该具备的素养,对今后的工作和人生帮助都很大。如果数学教学一味追求考高分、只讲具体解题,忽略了“为什么学数学”,反而导致有些学生对数学丧失了兴趣。“数学能培养人的精确分析、逻辑推理等理性思维能力,数学学科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培养人的理性精神。就算学生成年后,从事的工作与代数、几何等无关,数学教会学生用数学的眼光看问题,让人学会有条理、有依据地做事、思考。”

  更多数学老师认为,如果能将数学学科中丰富的人文知识与数学思想连接起来,更有助于学生理解与亲近数学。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因材施教,调动学生兴趣,体会数学的美妙来开发学生数学潜能,值得思考。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陈敏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