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2017上海中考语文试卷解读:贴近生活注重传承寻求创新
http://edu.online.sh.cn 2017-06-19 12:11 [来源]:劳动报

  选材贴近生活

  现代文阅读板块《无人机时代正在到来》这篇说明文贴近现代生活,具有时代气息,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中的新事物。《十七岁那年的单车》是一个文学类文本,虽然描述的是北方农村生活,但考生在年龄体验和心灵体验上都能够产生共情。“教考一致,考点与知识点匹配,学生能够进行生活还原、经验还原,与初中的教学实际是一致的。”陈雄老师如是表示。

  选材的文字具有品读性,出现了不少开放性试题,要求学生在阅读理解中品读文字,寻求文本依据,注重对分析能力和思维品质的考查。如18题“请展开想象,另举一例加以说明”、23题“说说结尾的妙处”、26题要求补写倡议书等试题的设计,要求学生有一定的积累、理解以及综合运用能力。陈雄老师认为,试卷考查了学生语言运用、文化积累、理性思考等多方面语文素养,既体现了中考的基础性,又不乏一定的选拔功能。

  作文题有亮点

  莫晓燕老师表示,今年的作文题目有亮点,能有效引导学生的问题意识。作文题目略显

  文艺,审题限制语多,思维含量大,能有效避免套题。”陈妍老师说。

  徐传胜老师对如何审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种子”可以是显性的,也可以是隐性的,可大可小,可深可浅,既可以宽题宽做,也可以宽题窄做。写好这篇作文需要有一定的层次感,不能平铺直叙,泛泛而谈,要设计一定的情境在里面。

  董曙老师认为,作文题的命制体现了中考语文立德树人的改革导向。“种子”的定位非常重要,可以是感恩、善良、爱等,提供了广阔的思考空间。

  突出语文“活用”

  2017年上海中考语文试卷在延续往年风格的基础上,致力于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强调中国传统文化的积累,同时也更注重语文素养的培养,如学生基本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方法、语文的实际运用能力等。试卷突出了语文的“活用”,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紧密关联,对中学语文教学有积极的导向作用———始终关注基于“文本解读”基础上的教、学、考之间的融合,倒逼教师从猜题、押题、刷题中解放出来,将目光转向对学生语文学科素养的培养。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陈敏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