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2017上海中考语文试卷解读:贴近生活注重传承寻求创新
http://edu.online.sh.cn 2017-06-19 12:11 [来源]:劳动报

  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专家对2017年上海中考语文试卷的点评。华师大副教授徐默凡、复旦附中高级教师徐传胜、交大附中高级教师陈雄、徐汇教院高级教师陈妍、五爱高级中学高级教师董曙、宝山进修学院高级教师莫晓燕等专家对本次语文试卷进行了评析。与会专家表示,2017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语文学科的命题尊重学情,有效考查了学生的语文学科素养。

  试卷整体稳定

  2017年上海中考语文卷仍分为文言文、现代文、综合运用、作文四个基本板块。

  徐传胜老师用“守规则”来形容本次中考语文试卷整体特点。他认为,试卷题型稳定,符合中学语文教学与考纲的基本要求,没有偏题、怪题、冷题,给人一种亲和感。如文言文默写、阅读都是学生耳熟能详的常规题型,关注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董曙老师认为,试卷考点分布合理,题干淡化概念,化静态为动态,注重能力考查。如18题要求学生展开想象进行答题,体现了一定的区分度。

  注重文化传承

  徐默凡老师认为文言文课外选文没有选择叙述性的故事,而是通过生活细节的描写反映了人世的哲理。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常用的一种切身反思的寓言写法,从先秦诸子一直延续至今。这样的选文能激发学生对古老智慧的阅读兴趣,更好地从古代典籍中吸取人生的养料。陈雄老师认为,试卷的命制符合语文核心素养,突出了“文以载道,以德教化”的思想。比如《十七岁那年的单车》在“青春期的逆反、代沟、冲突”后回归温暖的“亲情”,体现了中华民族重视亲情的传统观念。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陈敏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