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上海7.4万名学子迎来中考 作文题目形象有趣
http://edu.online.sh.cn 2017-06-19 12:11 [来源]:劳动报

  2017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于全市19个考区、146个考点同时开考。全市共有约7.4万名考生参加考试,另有约0.7万名在沪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职校招生入学考试。今年中考的作文题目为《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

  温馨纸条给学生鼓劲

  “来来来,你们谁要和我握握手?”普陀区万里城实验学校校长李岗穿着粉红色短袖和淡蓝色马甲,在延河中学考点前格外显眼。“我要!”“校长,我也要!”……学生们涌过来,将李岗团团围住。“加油!别紧张!”李岗和每个学生握手,甚至拥抱,给他们加油打气,送他们进入考点。“我一整天都会在这里等你们!”李校长笑着和同学们承诺。

  万里城实验学校此次共有49名考生参加中考,这所学校建校只有6年,李岗说5年前他来当校长时,这些孩子们还都是个子矮矮的“小毛头”。“转眼间就参加中考了,眼看着孩子们长大了。”李岗校长告诉劳动报记者,开考前动员会,叮嘱同学们,中考只是一场考试,要用平常心,做非常事,轻轻松松去考试,收获前期耕耘的果实。“老师们还给同学们准备了棒棒糖,买了必胜客,考前气氛很轻松。”“我告诉同学们,走进考场,你们就是棒棒糖,是最优秀的学生!”为了防止迟到、忘带准考证等事情发生,万里城实验学校的班主任、各科老师、教务处主任一一为同学们检查证件,在路口等候着每一位考生。

  中考,对于老师们来说,是一场等待已久,带着希望和梦想的离别。为了给考生们放松心情,老师们也是费尽心思。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一所寄宿制中学读书,老师一早就发来微信,告诉家长学校为学生们准备了生煎、肉包、披萨、水饺、烧麦和粥等早餐,还给每个学生准备了大礼包。

  “牛肉棒代表着父母和老师们都觉得你们是最牛的,最棒的;煎饼是希望你们坚持到底,屏牢最后这口气,打出漂亮的一仗。”礼包中还有这样的温馨纸条。

  “谢谢这些年老师们对孩子的关爱,又周到又细心。”李女士感慨道。

  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

  今年上海中考作文题为《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黄玉峰认为,今年的中考作文题形象、有趣,出得非常好。

  “把一颗种子埋在土里,将来会结出果实。考生可以展开丰富的想象,能激发写作兴趣。”黄玉峰认为,对于这个题目,考生可以有很多角度的联想,自由发挥。种子可以代表一切,今天细小的行为,对未来会产生极大的影响。过去有句话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其结果既可以是美好的,比如一种理想、一种素养、一种能力,也可以是反面的。这个题目可大可小,其中的因果关系一定要写出来。“最好要从身边最有感触的东西写起,不要说空话。”他还强调文章中一定要写出“种子”的结果,如果没有体现结果,文章就显得不太完整。

  卢湾中学的语文老师吴浩表示,种子可以理解为梦想的种子、坚持的种子、感恩的种子、勇敢的种子都可以,埋下种子是非常符合这些孩子的年龄特点,他们远未到收获的季节,所有经历的事情、所有的付出都是为将来埋下很好的种子,就这样,前面加了个逗号,是降低了作文难度,让每个孩子有话可写,这件事情描述清楚,点清楚立意,有的孩子理解深一点的立意就可以很高,有的孩子只是把这件事情描述清楚也能够得分。吴浩认为,这个题目对语言有一定要求,可以看出学生的功底。“平时我们一直跟学生说要有善于观察的眼睛,几年积累下来,他们应该有话可说”。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陈敏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