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中国式坑娃8招 招招你都躺枪!
http://edu.online.sh.cn 2017-06-15 11:05 [来源]:新民教育

  1.中国式喂饭

  总担心孩子吃不饱,我们追着说:再吃一口,最后一口。

  关于宝宝吃饭,很多家长的“服务”堪比海底捞的服务员,饭菜盛到碗里,开始一遍又一遍地呼唤孩子吃饭。相信很多家庭都有这样的场景:爷爷奶奶端着碗,一圈又一圈地追在孩子屁股后面喂;父母拿着小勺一遍遍督促孩子多吃点,再吃点;我看过最夸张的就是奶奶端着碗在小区小花园里追着喂……

  中国式喂饭,让孩子失去了对食物的认知兴趣,养成不会自己吃饭的习惯,形成过分依赖的性格。严重一点的表现是,从小对食物认为理所当然甚至是麻木不仁,更别指望孩子体会粒粒皆辛苦的不易了。

  关于中国式喂饭,这一碗饭里头,隐藏了很多教育“真经”……别把吃饭“太当回事”!给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让孩子好好吃饭并不难。

  2.中国式Say No

  "你不能动这个!不能碰那个!不可以这样做……!"

  孩子想要玩泥巴,我们说:太脏了,不许玩!孩子想要自己洗碗,我们说:别把衣服弄脏了;水这么冰;别把碗打碎了……

  玩是孩子的天性,中国式Say No会让孩子失去了天性,泯灭了孩子的好奇心、冒险性和创新精神。一味地去阻止,很容易让孩子变得胆小、羞怯。

  中国式Say No看似是一种管教,其实是一种过度的保护,在父母的庇护下,孩子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危险,不能承受失败。就比如说你告诉孩子热水杯很烫,不如让他摸摸到底有多烫,下次他就知道这水杯我不碰了。

  从这一刻起慢慢修正上述行为吧,努力给孩子营造一个自由愉悦的环境,让TA蓬勃成长。

WDCM上传图片

  3.中国式打招呼

  “来来来!表演个节目吧!!”

  每当家里来了客人,又或者家庭大聚会的时候,孩子永远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一见面,就让孩子叫阿姨、叔叔,如果孩子不叫,就会被贴上“没礼貌”、“太认生”的标签。

  有些父母出于炫耀或攀比的心理,勉强孩子当众表演,“宝宝,给我们唱首歌吧,给我们背个诗呗,这里有糖/红包哦!如果宝宝表现出害羞,家长就会觉得特别面子……

  中国式打招呼(逼孩子叫人、表演节目),是父母最常做的事,却也是伤害孩子最深的事。这是孩子自我意识的发展,以及自我保护本能的驱使,与孩子有没有礼貌没关系。

  不要以为当众表演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但这很有可能会使孩子失去自尊和自信,形成自卑感。父母的强迫对孩子来说就是一种不尊重,连自己最爱的爸爸妈妈都不尊重自己,孩子又怎样学会自尊。

  最好的培养方式不是逼着小朋友认亲、问好、叫人,而是鼓励孩子向陌生人介绍自己。

  4.中国式溺爱

  宝宝脾气坏,我们说:“没事,长大就好了!”

  我发现现在的孩子好多脾气都特别大,一点小事就哭闹,一言不合就动手打人,扔东西……然而面对这种小恶魔附体,太多的家长只会说:“没事,长大就好了!”

  中国式溺爱,让孩子变得越来越“目中无人”、“为所欲为”、“自私自利”。对于暴脾气的熊孩子,我们做家长的首先不要被孩子的脾气要挟,聪明的家长会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或者不予理睬,久了以后,孩子就会知道遇到事情乱发脾气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人年轻的时候,哪怕多花一点时间,自立地把人生经营好,辛苦是辛苦一点,但当一切都自己亲手造就时,那种自豪和自尊,是任何语言都无法形容的。

  5.中国式补钙

  有一种补钙叫“爸妈觉得你要补钙”!

  孩子夜里老醒,缺钙了!孩子有点罗圈腿,缺钙了!孩子出现枕秃了,缺钙了!孩子睡觉老出汗,缺钙了……对于中国的父母来说,宝宝的任何一点小状况都可以跟缺钙联系在一起。

  中国式补钙,使骨骼会过早钙化,宝宝反而长不高;还会增加肾脏负担,增加缺铁和缺锌的风险,导致生长发育迟缓,导致贫血。严重的会出现结石,表现之一就是便秘。其实,只要宝宝吸收了足够的奶量(每天500ml左右),没有牛奶过敏或挑食,一般是无需补钙的。

  宝宝“钙”出一座健康城堡。均衡的饮食,充足的睡眠,快乐的运动,多晒晒太阳,这才是家长应该努力的方向!

WDCM上传图片

  6.中国式晒娃

  自从当了妈,99%的妈都变成了晒娃狂魔。

  妈妈们隔三差五地在自己的朋友圈上晒孩子的照片,比如孩子长了第一颗牙、终于叫妈妈了、学会自己走路、学吃饭弄得到处脏兮兮的、坐在草地上粲然一笑……光屁股的照片都不算什么,最可怕的是有宝宝拉肚子的排泄物都要晒一下,在万能朋友圈寻求帮助。

  中国式晒娃,往往是无死角、无节操、无底线的晒。把暴露宝宝私密部位的照片公之于众的话,对孩子的性意识启蒙和安全教育是种破坏。还有包含有孩子常去的早教机构、幼儿园、公园、儿童乐园等名称的照片,或者是无意中暴露了孩子年龄、姓名的照片,比如生日照(生日蛋糕上写着宝宝的名字和出生日期)。这些含有重要信息的照片一旦晒出去,很可能被坏人盯上或利用。他们不是晒成长记录、晒表情、晒美衣美食,而是晒对弱者的爱心。对生命的尊重,没有这些高贵的品质。其他都是0,晒了又有什么用呢?

  7.中国丧偶式养娃

  做女人不容易,做妈妈更不容易,做中国妈妈最不容易。

  中国妈妈90%在“丧偶式”育儿栽了跟头!爸爸不知道怎么冲奶粉,不知道纸尿裤放哪,当妈妈们忙得脱不开身的时候,让爸爸看会孩子,没成想,他拿脚丫拦着娃别掉地上,手上却玩着手机或电脑。

  中国丧偶式养娃,让带孩子变成了妈妈一个人的事儿,如果妈妈照顾的过多,会影响到孩子自我意识的发展,表现出过于依赖、顺从、没主见,男孩子的话会缺乏阳刚之气。女孩子的话,会因为爸爸弱势角色,在今后难以建立起对异性的客观判断。“父爱如山,母爱似海”爸爸妈妈会用不同的方式去陪伴和养育孩子,这对孩子来说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一次参与,终身受益。

  不仅需要妈妈的温柔、理解、周到,还需要爸爸的坚定、宽容、激励。

  8.中国式育儿神器

  “我从小就是穿开裆裤长大的,也没什么影响!”

  开裆裤可谓是最具中国特色的育儿智慧结晶,方便孩子大小便,不容易被排泄物弄脏,让小屁屁自由呼吸……堪称育儿神器。

  中国式育儿神器,总是以为孩子小,不懂事,但其实孩子1岁左右就开始有了自我意识,并且希望能够被父母尊重,其中更包括对如厕和私处的尊重。即便TA才刚刚出生,即便TA是你孩子,也有权得到尊重。

  而且越是穿开裆裤,越会影响宝宝的如厕训练,因为他根本就觉得上厕所不需要脱裤子。

  1岁的尊严,也该受到尊重。让孩子从小明辨是非,识别美丑,具备荣辱心善恶感。让小孩子从有自我意识的第一天起,就获得认可和尊重。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