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校外辅导机构安全事故频发 7岁女孩练跳舞致二级伤残
http://edu.online.sh.cn 2017-05-28 08:48 [来源]:新浪教育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暑期将至,目前各类辅导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机构的硬件设施、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如果在校外辅导机构中发生人身伤害事件,各方如何承担责任经常引发争议。北京西城法院经调研发现,近几年未成年人在校外辅导机构发生安全事故的案件,呈现出文体活动伤害高发、设施设备致害多、非正规机构管理混乱等特点,今天发布校外辅导机构涉少人身伤害案件典型案例。

  北京西城法院发布的典型案例显示,7岁的小溪是个漂亮的小女孩,在某舞蹈中心参加舞蹈训练,在进行下腰动作时,觉得双下肢麻木无力,后出现腰背部疼痛。小溪的父亲到达后将小溪送到儿童医院就诊,医院诊断为急性骨髓损伤,入院治疗11天后,小溪双下肢运动感觉丧失,确定诊断为胸8脊髓损伤,后转入北京某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经鉴定,小溪在舞蹈中心进行的舞蹈动作与目前的病情状况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小溪构成二级伤残,构成大部分护理依赖。

  “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八条和三十九条关于未成年人人身损害的规定,不仅适用于学生在校发生人身伤害事件,也同样适用于学生在校外辅导机构发生人身伤害事件的情形。”小溪的遭遇令大家扼腕叹息。“小溪所进行的下腰动作,具有一定危险性,舞蹈中心对于教学中涉及有风险的舞蹈动作,应进行明示并尽到保护学生的义务。该舞蹈中心有过错,应承担主要的侵权责任。最终,法院判决该舞蹈中心赔偿小溪医疗费、残疾赔偿金、康复费等各项经济损失一百七十五万余元。”

  西城法院未审庭庭长甘小琴法官介绍,篮球、足球、舞蹈等体育活动多有一定危险性,参与者对可能发生的危险应有一定的预知,如果因为违反规则产生损害,要自行承担部分责任;而对辅导班而言,开展或教授此类文体活动,如果没有规范的管理和丰富的经验,没有尽到教育、管理、保护职责时,也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十三岁的小凯就在一起人身损害中自行承担了百分之二十的责任。小凯参加某培训中心组织的美国优质高中夏季学院活动。一天晚上,小凯参加培训中心组织的篮球活动时,与同样参加该行程的小龙撞到了一起,造成小凯鼻子外伤。事发后,带队老师陪同小凯前往美国当地一家医院对伤口进行处理,但是老师并没有及时将具体情况通知小凯的家长。小凯回国后,母亲发现小凯的鼻子有点歪,就带着小凯前往医院就诊并进行手术,术后外鼻外形改善不明显。因此,小凯诉至法院,要求小龙及其父母以及培训中心进行赔偿。

  根据双方当事人陈述,在打篮球时小龙位于小凯前方,小龙转身时撞到小凯,故小凯对于自己受伤结果的发生应自行承担部分责任。小龙虽无主观故意,但其客观行为造成小凯受伤的结果,亦应分担经济损失。关于校方的责任问题,培训中心在事发后没有及时通知双方家长;没有及时进行保险报案;在小凯鼻骨骨折情况下,没有带其进行进一步治疗,故对于小凯的损害后果,应承担主要的赔偿责任,因此,法院确定小凯自行承担20%的责任、小龙承担20%责任,培训中心承担60%的赔偿责任。

  “篮球运动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和对抗性。小凯、小龙事发时均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以其年龄及智力发育程度应当能够预见可能引发的运动损伤。”据甘法官介绍,在此案中,打篮球时小龙位于小凯前方,小龙转身时撞到小凯,故小凯对于自己受伤结果的发生应自行承担部分责任。小龙虽无主观故意,但其客观行为造成小凯受伤的结果,亦应分担经济损失。培训中心在事发后没有及时通知双方家长和进行进一步治疗,应承担主要的赔偿责任。“因此,法院确定小凯自行承担20%的责任、小龙承担20%责任,培训中心承担60%的赔偿责任。”

  “涉辅导机构人身伤害案件涉及未成年人人身和财产权益,诉讼中各方的矛盾冲突有时还会对未成年人心理造成创伤。”甘法官建议道,校外辅导机构应规范管理秩序、诚信经营,教育合同中明确规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在发生纠纷时有据可依,同时避免出现免除培训机构责任、无理加重学员责任、强行排除学员权益的霸王条款;定期对教学设施进行维护检查,去除安全隐患;在教室和楼道内应设置必要的监控设备,一旦发生纠纷,有据可查;建立突发状况反应机制和意外伤害保险制度。甘法官同时也向家长们发出倡议,尽量选择正规注册的辅导机构,有利于维护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自身的合法权益和纠纷的解决。在与培训结构签订相关培训合同,要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可作为主张权利的依据。发生事故时,要注意保存相关缴费证据,保留就医相关票据。

  “在保护未成年人安全问题上,法院也在尽自己一份力。”据甘法官介绍,近几年来西城法院通过通过司法建议、走访座谈等方式建议教委、税务等部门加强对校外辅导机构的监管和审查。同时,西城法院法官在审判之余深入辖区各个学校和社区,采用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法院开放日等多种形式为学生和家长普及法律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家长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引导家长在遇到此类纠纷时正确处理,理性维权。“让更多人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共同为预防未成年人人身伤害做出努力,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未审庭庭长甘小琴法官说。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孙莹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