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爱哭闹,发脾气不是孩子的错,错的是我们回应的方式
http://edu.online.sh.cn 2017-05-28 08:48 [来源]:新浪教育

  情绪不是洪水猛兽

  一发现孩子闹情绪,我们就先乱了阵脚,往往就迫不及待地或安慰,或劝说,或恐吓,或呵斥……千方百计,只为一个目标,那就是让孩子尽速平息情绪。只有他的情绪平息了,我们才觉得安心——仿佛一切尚在控制中。然而,情绪真的是洪水猛兽吗?面对孩子闹情绪,究竟该如何应对呢?

  中国式教育:孩子,别哭

  孩子哭,是大多数父母难以接受,或者说是不知如何应对的一种状况。正因为如此,我们就往往用简单粗暴的“不”字诀来对待孩子,特别是对男孩子,我们会更为严苛。一看到家里的那个小男孩哭,父母心里都会犯嘀咕:男孩子这么娇气?哭着哭着会不会变“娘”?这可不行,得培养点Man的气概。于是,“你是男子汉!做男子汉可不能哭”这样的要求不由自主地便从我们的嘴里蹦出。即便是对女孩子,我们给出的第一反应常常也是“别哭,你要做个勇敢的孩子”。

  如果孩子继续哭,我们就可能恐吓他:“再哭,妈妈不喜欢你了!”“再哭,我就不理你了!”“再哭,警察叔叔就来抓你了!”甚至是以呵斥乃至体罚待之。

  在父母的重压下,孩子不得不勉为其难让自己安静下来。可是,孩子如此压抑自己情绪,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

  如果孩子压抑情绪……

  当孩子的情绪找不到合适的出口释放,这些情绪就会越积越多,引起情绪阻滞。当孩子情绪阻滞时,他往往纠缠于这些不愉悦的情绪之中无法自拔,以至于出现以下状况:内心恐慌,失去安全感,变得退缩、封闭。 情绪越积越多,到了hold不住的那一刻,最终以父母不可预知的更具破坏力的方式爆发。纠结在情绪之中,看不到其他,或者对其他事物失去兴趣,妨碍孩子各方面的发展。如好奇心削弱,对新鲜事物失去兴趣,学习的热情下降甚至完全消失,变得胆小、黏人、脾气暴躁……从父母身上学到同样粗暴的处理情绪的办法,对他人及自身情绪缺乏了解,无法敏锐地察觉他人感受,或漠视他人的感受,情绪感受力弱,情商低。迫于压力,在父母面前表现得很隐忍,试图以此搏得父母欢心。一旦脱离父母,遇到合适的机会,则将负面情绪发泄到比自己弱小的对象身上。如攻击小伙伴,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面前表现得蛮横不讲理等。压抑自己情绪,习惯以“刚强”的假面具示人。当遭遇无法承受的挫折时,反而更缺乏韧性。

  ……

  可是,孩子为什么不能哭呢?

  实际上,哭是孩子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在他的语言表达能力没有发展起来之前,可以用来有效地表达他的各种需求。在没有掌握更多处理情绪的技巧之前,哭也是孩子释放情绪最方便快捷的方式。哭过了,他的情绪就平稳下来,自然就有心情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很快变得愉悦起来。

  当我们用“别哭了”去阻止孩子时,等于在告诉孩子,哭不是一种好的行为,他的情绪不重要,他的感受不重要,他被一票否决了,想想这有多糟糕!

  如果我们不强求孩子止住哭声,而是陪在他身边,用简单的一两句话表达对他的理解,之后安静地等待他哭一两分钟,我们会很惊讶地发现,小家伙的哭声会越来越小,并逐渐归于平静。一旦平静下来,孩子的脸上就会露出满意的神情,甚至还可能破涕为笑,转而开开心心去做别的事情。

  也许有些父母会担忧:若不阻止他哭,他岂不变成一个小小“爱哭鬼”?实际上,这种担忧是多余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哭的几率会逐渐降低。允许孩子想哭的时候哭一会儿,他的需求得到满足,内在才会更加充满力量,他才能变得更坚强,爱哭的可能性反而越小。

  当然,如果我们没完没了用言语去安慰孩子,或者给他讲道理,这样的方式相当于在不断地将孩子拉回不愉悦的体验之中。那么,孩子越是被安慰,越是听到各种道理,他就越难以安抚。

  当孩子有情绪时,平和淡定地面对,适度共情,适度安抚,并不被孩子的情绪所左右,以情绪应对情绪,孩子的情绪很快就会云淡风轻。

  你可以做的:让孩子发现更多表达情绪的途径

  除了允许孩子哭,我们还可以有所作为,引导孩子掌握更多处理情绪的技巧。当孩子反应激烈时,不妨试试以下的方法:涂鸦 

  跟孩子一起,用纸笔将他的不高兴画出来。为了更贴近孩子,我们也可以找一个令我们自己不高兴的理由,跟他一起画,一边画一边讲述,在这个画与讲述的过程中,孩子的情绪很自然就流淌出来。事后,我们还可以将画出来的不高兴做个了结。如将它撕碎、烧掉,或者埋进土里,关进黑屋子里……编故事 

  故事比说教更能打动孩子。找一些跟情绪处理相关的绘本,跟孩子一起阅读、讨论,他自然就在没有压力的前提下习得了更多处理情绪的方式。如果没有合适的绘本,可以随口编一个故事讲给孩子听。甚至可以讲一个自己小时候的故事,让孩子意识到爸爸妈妈小时候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这些没什么大不了,总会有恰当的方式可以解决问题。设立情绪发泄角 

  给孩子买个塑胶不倒翁,或者准备一个大枕头、废弃的报刊等,放在某个角落。每当他不高兴的时候,可以去这个固定的隐秘角落发泄一番。如果孩子能通过拳击、踢打、撕扯等方式将情绪发泄出去,自然就不会通过伤害自己、他人与影响环境的方式释放情绪。

  除了以上这些,我们还可以平静地抱孩子一会儿,抚摸他的小身子,提供给他玩水的机会……许许多多的方式都可以有效地帮助孩子释放情绪。

  总之,情绪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是我们应对外部环境刺激的必然反应,无所谓好坏。只要我们站在孩子的角度,细心体察他的感受,以他能够接受,又安全的方式帮助他提供更多释放情绪的技巧。面对那个脾气暴躁,爱哭闹的小家伙,我们自可以气定神闲,少了很多纠结。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