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为什么每次表扬之后,这孩子都会骄傲得退步呢
http://edu.online.sh.cn 2017-05-26 10:35 [来源]:新民教育

  家长提问:我的儿子现在上初二,他的问题是1,自尊心特别强;2,做事邋遢,时间观念不强;3,要表扬,还爱骄傲。这次取得进步,下次就倒退,所以成绩不太稳定,浮动很大。我该怎么引导我的孩子呢?

  的确有很多的父母在为孩子受不得表扬而苦恼,因为呀,他们并不想总是批评孩子,尤其是接触过赏识教育和正面管教的父母更是懂得,批评不如赞美,有很多很多的案例都在说明——鼓励孩子的教育价值会远远大于批评孩子。可是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和不如我们的理性,自己家的这个孩子,你批评他,对他严厉一点似乎还好点,如果是赞美、表扬,那孩子退步起来简直叫神速。

  一个“要表演,爱骄傲;这次进步了,下次就倒退”的孩子,其完整的形象究竟是怎样的呢?

WDCM上传图片

  1 自尊心特别强

  2 做事邋遢,没有时间观念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你们是不是能看出一些端倪了?——这孩子的父母是如此地评价他,说明这孩子在日常的生活中、学习里,得到的表扬多,还是批评多呢?不言而喻了,挨批肯定多了,父母对他的不满意,可以说已经很久了,很有陈见了。

  对于这样的孩子,尤其目前又已经进入到了青春期的初期(初二了),那自尊心会更强了——青春期的孩子,常常认为自己是一个不同于小时候的孩子,是已经长大成人的有独立人格权利的人了,所以,自我价值的看重,以及自我主见的伸张,都是非常强烈的。

  由此来看,我们的宝贝娃,就已经不是娃了哦!他会更强调被尊重的需求满足。而这个时候,我们家长可能还没有完全意识到孩子已经长大了,变化了;还有一些家长更有意思地认为——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那得你做得好,你做得对呀!什么都做得个邋邋遢遢,怎么叫人尊重你呢?一点时间观念都没有,凡事拖拖沓沓,就这样不遭人嫌就不错了,还尊重你呢!

  听起来,我们的父母这么认为都没有错,很有道理一样的。但是,我们能不能想一想——一个人期望被人尊敬,难道还需要什么资格考察吗?难道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的权利吗?尤其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难道他有些小毛病,就可以否认他的人格独立和需要被尊重的权利了?但是我们有没有真正去尊重我们的孩子呢?

  1,尊重孩子,不等于说要做孩子的朋友

  尊重孩子的第一要素是我们父母要主动地当担起保护孩子的责任,也就是要为孩子的错误而担责——孩子在学校犯了错,我们父母不是第一时间感受到孩子怎么这么差,而是首先想到孩子可能会受到怎样的心理冲击,还有开始深刻反省自己的错误到底在哪里?

  像作业没有写好挨老师批了,那是不是我们父母没有好好地关注孩子写作业?或者对孩子学业情况掌握得不够详细,不清楚孩子对哪些知识还不够懂,哪些知识完全不知道?或者因为我们的过于关注而导致孩子出现了厌学情绪?

  像孩子在上课的时候严重违纪,那是不是孩子遇到了什么困境,或者另有隐情?或者孩子最近是不是对我们父母的一些情绪感到不安?或者孩子接触了什么人,读了什么书而产生了新的想法,我们却一无所知?

  一个敢于为孩子当担责任,保护孩子心理健康不受伤害的父母,对于孩子来说更需要,这远比做孩子的朋友更重要,也更符合我们父母的角色责任。

  有个强大的,能理解和支持自己的父母,那是很幸福的。孩子的内心会相当的安定,因为他的人格和尊严将得到极大的保护,而产生稳定感。

  在这样的状态下,孩子是不会在生活中表现出“自尊心特别强”的,因为他内心坚定,能真实地感受到自己完全拥有独立的人格,并时刻被尊重着。所以,他也无须在别人反对意见面前,强烈地去辩解,担心被误会而损伤尊严。

  2 尊重孩子,就请不要啰啰嗦嗦碎碎念

  孩子做事不完美,这是自然的,毕竟他们还年龄小。有的父母会反问我——那我跟他说了很多遍了,怎么他还是记不住,怎么还是做得那么糟糕呢?这孩子做事邋遢,与年龄无关,就是不用心,就是态度不端正的原因!

  我每次听到这样的反问,都替他们家的孩子难受。所以,我也总是忍不住要问问这样的父母——谁做事教一遍就会的呢?或者多说几次,他就永远地记住了,再也没有犯过错了呢?我们自己能做到吗?想想看,我们有后悔的时候吗?那个时候是不是就是在说明“明明自己知道该怎么做,可做的时候却忘记了”,对吗?

  “明明知道该怎么做,可做的时候就忘记了”——这是一个普通人的常态,对于孩子来说更是常态了。我是绝对不会批评这种常态的,相反,我有时还会问问孩子:“你是不是想到了更好的方法来做这件事情呢?”。

  我很负责任地告诉我们亲爱的爸爸妈妈,如果你学会了真诚地问这么一句话,你的孩子一定会给你很多惊喜的!

  孩子无法接受犯点错,或者仅仅是不满父母的预想,甚至是父母突然臆想到孩子会可能犯错,就开始没完没了的数落,啰嗦,碎碎念。这会在很大的程度上伤害孩子的人格尊严。每一个孩子,都希望在自己生命成长的道路上被鼓励,被肯定,被指引,被协助——而理解、支持和包容是最强烈的渴望。

  3,赞美和表扬,是你真诚的喜悦之情,而不是高高在上的权威,更不能把它当成是对孩子的奖励或鼓励

  一个人做了一件好事,或者做成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或者做好了一件很难做好的事,都是令人兴奋和喜悦的。如果我们作为旁观者,那同样会为这个人而鼓掌,赞叹和传扬——就如同看体育比赛时的欢呼,就如同听人演讲时的激动,就如同听歌者引吭高歌时的动情等,没有任何目的,仅仅是在表达我们内心的喜悦之情,感动之心。

  这就是赞美和表扬的真实性,也是它最具魅力的存在,因为它真实,所以就具有了最强烈的鼓舞性和激励性。

WDCM上传图片

  我们的孩子能得到多少我们父母这样的赞美和表扬呢?

  我看是很少很少的,是难得的,对吗?如果我们对孩子的赞美和表扬,远离了它的真实性,而是赋予了它各种教育的责任和作用的话,这样的赞美和表扬,是不容易真正激励我们孩子的。相反,它会慢慢地把我们的孩子培养得学会与我们的“赞美和表扬”做交易。

  取得好成绩,让父母开心一下,然后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其他东西;

  取得好成绩,可以得到父母一句“你还是很聪明的呀!”表扬,来证明自己不傻,所以就越来越不介意成绩的好坏——那只不过是我不感兴趣学而已了。真的好骄傲好自负的心理喔!

  简单总结下来就是两条:

  1 孩子平时挨批评多了

  2 孩子的自尊心没有得到足够的保护

  如果这两条,我们父母能有所改善,我们的孩子就会有大的改善,如果我们父母能彻底改善,我们的孩子就会给这个世界一个伟大的惊喜。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