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上海市多措并举推进“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
http://edu.online.sh.cn 2017-05-26 10:35 [来源]:东方网教育中心

WDCM上传图片

  为进一步推进“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试点工作,近日,以“奔向未来,活力成长”为主题的上海市“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专题研讨会在闵行区教育学院召开。市教委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区教育局分管局长、职能科室负责人,“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各试点学校校长,各区中小学体育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参加活动。

  市、区、学校将不断推进试点工作

  据了解,上海市教委于2015年5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体育课程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市选定了16个区的22所小学和23所初中作为"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试点学校,并确定徐汇、闵行、宝山为本市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整体试点区。自2015年9月全面开展试点工作以来,上海市级层面已进行了两轮试点学校师资集中培训、一次"小学体育兴趣化"体育教学研讨活动,一次"初中体育多样化"体育教学研讨活动和一次全市教学技能大赛,并确定徐汇、闵行、宝山区为本市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整体试点区。

  为更好地推进“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工作,市教委又下发《上海市“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指导意见(试行)》,明确了“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的目的意义、主要任务和实施要求,为各试点区、试点学校落实体育课程改革工作提供指导。

  徐汇、闵行、宝山三个整体试点区教育行政部门采取了不同的行动措施支持试点学校的各项工作,在推行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三区先后制定区级层面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实施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体育课程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组织开展区级教研活动;完善各类保障机制,营造良好的课改氛围。此外,本市其他区也积极贯彻《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体育课程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推进各项工作。

  从去年5月至今年2月,体育课程改革专项调研项目组深入各试点区和试点学校,对前阶段改革试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发现各区、校皆以学校体育课程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校体育全面改革。下阶段,上海市教委将从组织管理、经费投入、人力保障、师资培训、督导评估、科学研究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强组织与领导,通过多种渠道推进"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工作,并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创设更多有利于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体育教育教学平台。

  另外,各试点学校在推进过程中统筹安排,确保每周4 1(即每周4节体育课 1节体育活动课)课时数足够;通过教学展示活动、研讨课、体育课、趣味运动会、小型学生比赛等多种方式向师生及家长宣传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的背景、意义、目标和任务,提高教师的认知度、学生及家长的认同度;坚持学校体育课程改革与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协同推进,注重校本教材的开发,加强学生体育社团和学校运动队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学校体育课程改革需要配齐配好体育教师。

  下阶段,市教委将从组织管理、经费投入、人力保障、师资培训、督导评估、科学研究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强组织与领导,通过多种渠道推进“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工作,并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创设更多有利于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体育教育教学平台。

  体育课程改革的“三点要求”

  本次专题研讨会上,市教委负责领导就进一步推进“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意义。据了解,为着力破解学生“喜欢体育但不喜欢体育课”“上了14年体育课,却学不会一项体育技能”的问题,2012年开始,市教委启动了以高中体育专项化为引领的“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大学体育个性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

  今年,市教委依托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成立了上海市学校体育评估中心,将委托该中心适时对各区、各试点校“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试点工作进行综合评估,各区、各试点校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这一改革脉络是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的,是对学生的终身发展有利的。在本市的教育综合改革方案中,学校体育课程改革被列为重点项目予以推进。

  二是要以学校体育课程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校体育全面改革。在实施课改的同时,要以课改为契机,全面更新传统体育教学理念,推动整个学校各学段体育工作的深化改革,探索并建立学校体育改革全新的方式、路径、管理和保障模式。

  在“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中,一方面要帮助学生掌握两项可以伴其终身的运动技能,为其终身发展和终身幸福奠基;另一方面,要注重发展学生必要的体能,为促进学生的体质健康服务;第三方面,要把体育课程改革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在课改实践中,注重挖掘体育、尤其是体育专项的德育价值,并将其有机地融合到教育教学过程中去。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体育课程改革的保障机制,营造良好的课改氛围。各区、各试点学校既要充分挖掘和用好区内、校内现有的教师资源,加强区级、校级培训和教研活动,又要引进或聘用具有较高教学能力的优秀兼职教师充实本校的体育师资队伍。同时,要根据试点工作的新要求,大胆突破政策瓶颈,探索兼职教师管理制度,落实体育教师的超工作量补贴,探索符合体育教师工作性质和特点的绩效考核和评价制度。

  此外,推动这场改革顺利进行并取得预期成效,不仅需要教育系统内部统一认识,开拓创新,更有赖于广大家长、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密切配合。

  市教委负责领导表示,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对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及所有试点学校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同时也为各区、各学校在课改中办出本区、本校体育特色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希望各区各校大胆创新机制、积累经验、结出硕果。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夏荔 王珏玮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