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高考要考好,合理膳食不可少 | 高考季
http://edu.online.sh.cn 2017-05-26 10:3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高考即将到来,考试期间的饮食权衡是考生及家长们都非常关心的问题。那么,高考期间应如何合理安排考生的膳食呢?为了让饮食助阵高考,教育小新总结了一些关于高考期间饮食的注意事项和小贴士,希望能帮到大家。

  首先,高考前一个月食谱要注意四个要点:

  01

  要重视早餐

  早餐要进补,早餐如果吃好了,不仅上午的学习精力充沛,而且对生长发育大有好处。调查显示,早餐吃得好的学生平均学习成绩明显高于那些早餐吃不好的学生。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是喝200毫升温开水,吃早饭时再喝一杯牛奶,豆奶或一碗稀饭、面条,就可补充足够的水份。很多家庭习惯早上吃稀饭或汤面等,这是个好习惯。“干稀搭配”既可以补充水分,又保证了充分的热量。如果早餐吃得不好,考生可以带上一小块巧克力或一二块饼干或一小片面包和一小瓶牛奶或酸奶,在上午10点左右吃,但不宜过多。

  02

  卫生问题最重要

  尽可能不吃或少吃冷饮,在吃东西前将手洗干净。生食易存在不卫生的情况,食用不卫生的生食会造成考生肠胃不适,严重者会造成发炎、急性肠胃病等。冷食会对考生肠胃造成较大刺激,肠胃虚弱的考生会产生肚子不适,腹泻、痢疾,影响考试发挥。油腻食物不易被消化,吃多了会使人产生恶心呕吐的感觉,同样对考试极其不利。

  03

  不可过分迷信“健脑品”

  在考生备考的关键时刻,有些家长期望孩子能够超长发挥,给考生们吃一些保健品。其实,这些都是不需要的。保健品并不能帮助考生提高成绩,也不能提高智力。它只对特定人群有用,像病人才需要食用这些补脑保健品,正常人吃了并不会使自己变得聪明。而食用了这种保健品费钱不说,可能还会使考生出现突发情况,导致高考出现突发状况。

  04

  要注意饮食规律

  建议每次进餐时间为30分钟左右,餐后要休息半小时—1小时,再开始学习。晚餐离睡前应为2小时左右。食品的品种、数量、种类等,这几个方面尽量都和平时保持一致,平时吃什么,考试时就吃什么,不要增加,也不要减少。吃饭时也不要吃得过饱,以免增加胃的负担。

  相信考生家长们也希望在饮食方面为孩子出一分力。那么,怎样的饮食对考生们最好呢?

  01

  要让孩子吃饱

  由于天气炎热,加上学习紧张使得孩子的食欲降低,此时,家长应选择孩子平常爱吃的食物,变换花样做可口一些。一定要让孩子吃饱,否则能量不足,会使孩子在学习、考试时反应迟钝。

  02

  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优质蛋白质富含于动物性食物和豆类食物中,所以,在复习考试期间可多选用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等,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B2和维生素D。电视广告中几乎天天都有DHA或脑黄金的宣传,而这个DHA就与鱼虾贝类,尤其是深海鱼有关。这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DHA,它可以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经常吃鱼,特别是常吃海鱼就可以获得充足的DHA。还有,可以多吃蛋类食物,尤其是蛋黄,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大豆类食品也是含有卵磷脂丰富的食品,比如豆腐,豆浆。含铁丰富的食物也有助于记忆力的提高,在考试期间,应该多吃一些核桃、芝麻、花生、肝、木耳等等,有助于记忆力的提高。

  03

  注意新鲜蔬菜和水果的供应

  此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它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另外,这类食物还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尤其在炎热的夏天,本来食欲就低,加之复习考试紧张,就更不想吃东西了。吃一点新鲜水果可以开胃。

  04

  少吃或不吃含糖和脂肪高的食物如糖果和油炸食品

  一方面这类食物会降低人们的食欲。另一方面,吃多了不易消化。

  05

  适当给孩子吃一些粗粮杂粮,如红豆、绿豆、糙米、标准粉等等

  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一方面维生素B1本身对增进食欲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另一方面,维生素B1还可以帮助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使大脑更好地工作。

  06

  为孩子准备夜宵时这样做

  在为孩子准备夜宵时,要做一些易于消化、热量适中的食物,如粥、肉丝面条、蛋花汤、馄饨等。当孩子感到累时,可以让他多吃一些花生、腰果、杏仁、胡桃,这些食物有助恢复精力和体力。看书时间过久,眼睛容易疲劳,可多吃一些胡萝卜、动物肝肾、红枣、白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以减少眼睛视网膜上的感光物质视紫红质的消耗,同时多喝茶对恢复和防止视力减退也有效。

  07

  喝咖啡也需注意时间点

  有些考生希望通过喝咖啡来提神,咖啡里面含有一定的咖啡因,有提神的作用。但是不要喝特别浓的咖啡,适量喝一点是可以的。晚饭以后,建议不要喝咖啡。因为到一定的时候,学生还要睡觉的,喝咖啡兴奋神经,就不容易入睡。

  你知道吗?有一些特殊的食物,做菜时“抓一把”即可大大增加营养哦!

  身体对营养元素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不同食物里的营养元素是不同的。营养不在于多,而在于全面均衡。天天大鱼大肉,营养是够了,但是孩子的胃受不了;每天清粥小菜,消化是好消化,又怕缺了营养。我们可以常备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或冷冻、或做成丁、或磨成末。每天做饭做菜的时候“抓一把”,不仅增加食物的美味程度还简便易行,同时能够全面保证食物营养的均衡。

  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多种营养元素,有健脾和胃、补肝明目等作用。平时家长可以把它切成丁备用,无论是做粥、做汤、还是炒菜都可以“抓一把”放进去。

  玉米粒

  玉米的营养丰富,在当今被证实的最有效的50多种营养保健物质中,玉米含有7种。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为稻米、小麦的5-10倍。多吃玉米能刺激大脑细胞,增强人的脑力和记忆力。不过玉米的营养元素会随着储存时间而下降。松仁玉米“抓一把”;配上胡萝卜、黄瓜丁“抓一把”、焖米饭、做汤、粥都可以“抓一把”。

  青豆

  青豆的蛋白质、钙质丰富,具有健脾宽中,润燥消水的作用。青豆生熟都可以,不过煮青豆时,时间不要过长,否则青豆容易变色。与面条搭配做面码、什锦饭“抓一把”、做个沙拉也可以“抓一把”。

  花生

  花生的营养不必详说,大家也都知道。它的长寿果的名字不是白叫的,经常吃花生有促进脑细胞发育,增强记忆的功能。煮粥的时候“抓一把”、单吃或者凉拌菜也可以“抓一把”;五香花生米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核桃

  核桃是我们常吃的健脑食品。除了直接吃外,还有一个简答的吃法,就是把核桃仁炒熟后磨碎,喝粥的时候放一勺,喜欢咸味儿的可以加点盐,调味又营养。(同理花生、芝麻)

  虾皮

  虾皮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尤其是钙的含量极为丰富,有“钙库”之称,虾皮还有镇定作用。平时做汤、拌凉菜、蒸鸡蛋、包饺子时完全可以拿虾皮当调料用,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且经济实惠。

  紫菜

  紫菜富含胆碱和钙、铁、能增强记忆、治疗妇幼贫血、促进骨骼、牙齿的生长和保健,还能提高免疫力。每天做菜、做汤、蒸蛋羹时“抓一把”进去,丰富营养的同时体会浓浓的海鲜味道。

  简单营养的高考食谱送给你!

  补脑提智的苦瓜回锅肉

  食材:五花肉,苦瓜,青红椒。

  辅料:姜蒜,豆瓣酱,料酒,油盐。

  操作步骤:

  1.将五花肉放入冷水锅中,加入少许料酒和几片姜,开火煮;

  2.大火煮开后撇去浮沫;

  3.转为小火,煮到筷子很容易插进去就好了,将五花肉捞出来放凉;

  4.苦瓜切成菱形块后放入加入点油和盐的开水中焯煮;

  5.煮到八、九分熟时捞出放入冷水中浸一下后控干水分;

  6.五花肉块冷后切成片,准备好其它配料;

  7.烧热锅,放少许油,下入煮好的五花肉片煸炒;

  8.煸炒出五花肉出油,且表面微微焦黄;

  9.下入豆瓣酱、葱蒜和青红辣椒放入;

  10.继续煸炒,炒出调味料香味;

  11.下入焯过水的苦瓜片翻炒;

  12.加入少许盐等调味翻炒均匀。

  营养丰富的虾仁蛋包饭

  食材:白饭、虾仁、蛋汁、蕃茄酱

  辅料:洋葱末、姜末、糖、盐、白胡椒粉

  操作步骤:

  1.虾仁入沸水烫一下、洋葱切小丁、姜切末;

  2.起锅加入1大匙油放入洋葱丁炒香,加入虾仁後加调味料,和白饭炒匀後加葱花备用;

  3.蛋汁煎成蛋皮放入炒好的饭後排盘,食用时再淋上少许番茄酱即可。

  清淡去火的清炒黄瓜

  食材:黄瓜

  辅料:干辣椒,姜少许,香油半茶匙,酱油1茶匙,糖4茶匙,醋2茶匙,盐适量。

  操作步骤:

  1.将黄瓜洗净,每根切成4条,再切成滚刀块,放入碗中加适量盐拌匀,约10分钟後沥干水分待用;

  2.将干辣椒去籽,切成细丝;把姜洗净,去皮切成细丝;

  3.炒锅中放入1汤匙油,烧热,倒入干辣椒丝和姜丝,煸炒出香味,再加入酱油、糖、醋,略熬成汁,加入香油搅匀,倒入碗中待用;

  4.将腌好的黄瓜块放入调味碗中,拌匀後腌制20分钟,装盘即可。

  最后,望考生在读完本文后能够合理饮食、高考取得好成绩!O(∩_∩)O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中国教育新闻网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