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留学归国者已超265万,还要留学吗?
http://edu.online.sh.cn 2017-05-25 10:18 [来源]:搜狐教育

  人社部4月12日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年底留学回国人员已超过265万人,如此庞大的群体一下子涌入国内市场,使本就压力巨大的就业市场变得更加紧张。这么多人都回来了,那么我们还应该出去吗?

  国内就业形势上来看

  1、学历仍是门槛

  毋庸置疑,学历仍然是就业的一道门槛。就业初期,因为学历,应聘者无形中就被划分出了三六九等,特别是国企、央企、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学历是晋升的一大参考。

  2、专业更显重要

  大学阶段所学的专业对于后期的求职找工作尤显重要,刚出校门很多人都没有工作经验,那么单位评判你的标准就是看你的专业以及在校期间的活动表现。

  3、人脉就是资源

  中国就是一个圈子社会,身边人的一句话可能就会影响你、改变你的一生。因此有一群积极正能量的朋友对你的后期发展会有很大的影响。

  4、名校平台会高

  为什么这么多人挤破头想进名校,因为这些学校能为学生提供不一样的资源和平台。就拿校园招聘会来说,到名校进行宣讲的企业跟其他层次的高校是完全不在一个等级上的。

  5、国外背景成优势

  很多企业招人的潜规则里不光是有“985/211”毕业学生优先,甚至直接标明了有海外学习、交换背景的应聘者优先。

  留学归国者在国内就业竞争中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如何能在这么多归国人员中脱颖而出呢?

  1学历固然重要,能力才是王道

  “学历是个敲门砖,能力才是杀手锏”。没有敲门砖很多大企业的网申都过不了,再强的能力也无用武之地,白白错失了很多机会,而且有时候学历也是一个人能力的一种体现。正是因为这样,每年高考后才会有那么多孩子出国读本科,每年也会有那么多大学生申请出国读研究生。很多选择出国读研究生的学生就是为了提升一下学历,开阔一下眼界,为自己镀一层金,但是随着群体数量的不断攀升,海归硕士在就业竞争力上也没有那么大了。很多企业更偏爱本硕都在国外完成的学生,而且本硕都在国外完成的留学生,他们的选择面更宽,很多国家像加拿大、澳大利亚,他们对这样的学生会有移民加分,毕业后获得工作签证的几率更大。

  很多学生出国留学可能就是为了开阔眼界,但最怕的是“眼界开阔了,能力没有跟上”。顺利把门敲开了,能力达不到还是会被扫地出局,只有高能力才能成为你抵达人生巅峰的通行证。能力的培养一方面需要自身有意识地锻炼,另一方面也需要外界有意识地引导。在国外学习要尽可能地跟上学校的学习节奏,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课余时间多参加一些学术项目或实践活动,多与当地人交流沟通,学习一些当地本土的文化。

  修炼自己

  2学校不能太孬,专业也要选好

  大部分要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都很关注学校的排名和知名度,这也无可厚非。学校的知名度高、教学质量好对留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国内有不少与国外名校有合作的留学预科项目,适合那些想要去名牌院校读本科或硕士的学生。比如:北京理工大学澳洲八大名校预科课程、北京师范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定向班、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SAT名校班。但是也不要一味地追求名牌,还是要根据孩子自身的学习能力和意愿选择适合自己的国家和学校,毕竟名校毕业还是不太容易的。

  专业的选择与日后的工作有直接联系,相比较其他专业来说,出国留学的学生选择商科的比较多,一方面商科好学、容易毕业,另一方面商科就业面广。大部分中外合作项目的学校都有商科专业。像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一级学院国际商学院开设的留学项目,师资卓越,教学质量良好,学生申请国外好的商科院校更加容易。但是也有一部分人会选择理工科专业,像计算机工程、电子工程也是留学的热门专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3 2本硕连读项目开设这两门专业。北京理工大学十大理工专业定向班项目,还开设药剂学、汽车工程、通讯工程等理科专业。外交学院3 2本硕连读项目还有外交外事专业,该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能适应我国加入WTO后各种涉外工作环境的需要,系统全面地掌握涉外事务的有关知识,具有相关管理、交际和谈判的能力,了解涉外事务管理规程和涉外礼仪、掌握涉外事务处理与协调技能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意愿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学校专业。

  温馨提示:留学不易,想要从留学大军中杀出重围也不容易。不要为了留学而留学,想要知道自己到底适不适合留学才是最重要的,因为适合自己的总是最好的。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环球无忧教育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