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上海市高校学生开展“谁的青春不奋斗”故事讲演大赛
http://edu.online.sh.cn 2017-05-24 10:55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WDCM上传图片

  上海市高校学生“谁的青春不奋斗”故事讲演大赛(决赛)于5月22日举行。据了解,本次讲演活动历经高校校内初赛选拔、全市42所高校复赛角逐,最终有17所高校进入决赛环节。决赛分为“成长的历程、感恩的心灵、生命的重量、梦想的星光”四个篇章。

  比赛现场,17名参赛选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们的青春故事。其中,“成长的历程”篇章中的选手大多数都来自小城市或农村家庭,在成长过程中有的父母身患疾病,有的从小自卑怯懦,有的遭遇家庭变故,但他们凭着顽强的斗志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跨越一个又一个人生障碍,他们从未想过放弃,只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感恩的心灵”中的选手,他们每一个人都拥有不一样的家庭,有的人在叛逆期对父母充满不解,有的人历经家庭变故,但他们最终通过努力,学会了理解和感恩,坚信付出就会有收获,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传递世间最美好的真情与爱心。“生命的重量”篇章中有两位参赛选手,一个因为小时候高烧失去听力,一个在青春年华就身患重疾,他们虽然在身体上承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但他们始终没有向命运低头,始终心怀感恩,努力让自己的生命之花最美绽放。

  此外,在“梦想的星光”篇章中,讲述者都是勇敢的追梦人,他们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有的放下了安逸的校园生活踏入军营,只为经历蜕变与洗礼;有的在家人的影响下,不畏艰难,终于考上向往已久的医学专业;有的放下大城市的舒适生活,只身前往乡村支教,只为完成和孩子们共同的梦想。

  四个篇章,17名质朴的大学生选手,他们在舞台上的表现并没有太多的讲演技巧,朴素和真诚的故事里蕴含着当代大学生乐观、奋斗、忠诚、顽强、梦想、感恩、奉献、公益等精神气质。这是当代优秀青年身上特有的“精、气、神”,也是资助育人工作最宝贵的精神成果。

  故事讲演大赛尾声,著名朗诵艺术家、配音演员丁建华老师上台献声,为青春学子送上深深的祝福,上海戏剧学院的受助学生也上台以文艺演出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心。活动最后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8名。所有选手凝聚而成的榜样力量将激励上海所有高校学生在学业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据悉,本次故事讲演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承办,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上海戏剧学院协办。活动邀请了著名朗诵艺术家、配音演员丁建华,东方卫视首席新闻主播何婕,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处长、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主任陈华,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任沙军,原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主任徐民杰莅临现场担任评委。上海市各高校老师和学生代表到场观摩了比赛。

  据了解,今年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国家资助政策实施十周年。围绕“立德树人”核心,强化“资助育人”宣传,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相继举办“感恩成才资助圆梦”演讲比赛、“助学 筑梦铸人”微电影、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让诚信助飞青春的梦想”诚信宣传画征集评选活动、“青春助我圆梦”主题征文活动等,展示了本我市受助大学生品学兼优、励志有为的青春风采。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