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家长注意了!这几种玩具会损伤宝宝听力,赶紧扔掉
http://edu.online.sh.cn 2017-05-24 10:46 [来源]:医知袋鼠

  每年的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每年的主题都是围绕防聋治聋而开展,但其实生活中耳聋发生率极高,数据表明,我国有听力语言障碍的残疾人2780万,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最多的国家。每1000名新生儿出生就有1~3名出现听力障碍。由此看来,儿童群体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研究表明,噪声是导致听力残疾的重要原因之一。对听力的保护,要从娃娃抓起,与娃娃日夜相伴的发声玩具又有哪些讲究呢,且听解说。

  恰巧前段时间,有一位妈妈向我咨询:医生,发声玩具会损伤宝宝听力吗?我发现我家宝宝在看电视的时候总嫌声音小,而且叫他的时候,要叫好几声他才应声,这是怎么回事?

  相信很多妈妈都有此疑问,那我们小孩玩的有声玩具,到底会不会损伤听力?一起来探究一下。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家长们在物质上充分满足孩子,从宝宝还没有出生就准备了各式各样的玩具。但很多人挑选玩具时往往只会注意是否有异味、有没有棱角等,却对声音没有过多关注,殊不知发声玩具有可能成为孩子听力潜在的“杀手”。

  美国国民健康中心统计的数字显示,在6岁到16岁的儿童当中,大约有520万的孩子,至少有一只耳朵的听力因为噪音而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而且这种伤害很可能从孩子小时候就开始了,甚至可能始于婴儿期。造成这种伤害的原因之一,就有玩具噪音。

  由于宝宝的鼓膜、中耳、内耳的听觉细胞十分娇嫩,所以对声音的感应要比成年人灵敏,而现在大多玩具除了色彩丰富,还会通过发出一些声音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这个声音控制好的话,的确对提升孩子的认知有帮助,但如果声音过大,就很有可能损伤宝宝的听力。比如去年12月16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就对中国产“Junda Toys”牌玩具乐器发出了消费者警告。

  (被预警的玩具乐器)

  多少分贝的声音会伤耳?

  一般来说,≤40分贝,对宝宝听力无不良影响。≥75分贝时,可能对小儿听觉系统造成损伤。若是≥90分贝,宝宝就会感到吵闹难受,若持续在这个噪音环境中停留,就会产生头昏、耳鸣、容易出现激动、睡眠质量差等表现,甚至对宝宝听力造成永久性损伤。

  另外,噪声对儿童听力的损害不仅来源于声音强度,还和时长有关,有时即使是50分贝左右的小音量,如果暴露时间持续较长,也会损伤听力。所以,家长要尽可能避免将孩子置于噪音环境下。

  而对于玩具噪音,我国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玩具安全》国家标准,将玩具声响要求列为强制性要求。并首次明确将“分贝数”写入其中,发声的玩具应符合下述要求:近耳玩具产生的平均声级不应超过65分贝;除近耳玩具外的所有其他玩具,产生的连续声音平均声级不应超过85分贝,家长在购买时可以留意一下。

  看到这里,很多人可能就要说了“我也不知道这玩具是多少分贝的啊,总不能光靠耳朵听吧”,其实,这个问题也不难,家长们在买玩具时除了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玩具之外(检测合格的玩具会被标上 “CCC”和“GB6675”安全认证符号),尽量少买一些声音过大大的玩具,还是可以避免的。

  哪类玩具需注意?

  前面已经介绍过,一般超过90分贝的声音就可能造成听力永久性损伤,但随着新奇玩具的大量出现,许多玩具噪音都高达90分贝,甚至在120分贝以上,长期下来对宝宝的听力具有很大的伤害。

  有人对目前国内不同种类的发声玩具做过分贝测试,但具体玩具不同,数值上会有所偏颇,大家仅做个参考,以后买玩具的时候注意一下就好:

  小喇叭:85~110分贝

  玩具机动车:82~100分贝

  玩具电话:部分高达123分贝的噪音

  大型音乐枪:74~107分贝,最高可达130~140分贝

  摇摇车:74~97分贝,最高可达110~120分贝

  日常声音强度值参考:

  正常听力者可以听到的最小的声音:0分贝;

  耳语或安静的图书馆:30分贝;

  冰箱的嗡嗡声:45分贝;

  正常交谈、办公室环境:60分贝;

  繁忙城市的交通噪声:85分贝;

  摩托车:95分贝;

  飞机起飞:120分贝;

  爆竹或枪炮声:>140分贝。

  一般小于75分贝短期内接触声音很少引起听力损伤,暴露在噪声下要避免过响、离声源过近或暴露时间过长时间

  另外,一些看似安全的玩具也会对宝宝产生危害,比如经过挤压能吱吱叫的空气压缩玩具,在10厘米之内发出的声音可达78-108分贝,以及任何带有短促尖利声音的玩具,都要注意。

  如何发现宝宝听力是否有异常?

  1、根据听力发育特点来判断

  0-3个月:观察听觉反射

  对于这个月龄的宝宝,当您大声关门、拍手时,他的双臂会突然向内屈曲。如果宝宝此时正在睡觉,遇到突然声响会觉醒、睁开眼睛,这就是医学上说的觉醒反射。

  4个月-1岁:观察听觉反应

  当你的宝宝听到熟悉的声音时并没有转过头,或者听到人们的说话声没有对应地呀呀学语,就要引起警惕了。

  1岁-1岁半:看对名字的反应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听到别人叫自己的名字会回头,会对大人在隔壁房间的呼唤做出反应,能说出单字词,如:妈、爸、灯、果、车等。

  1岁半以上:看语言发育情况

  1岁半~2岁的宝宝通常能说两个字的词语,如:不要、吃饭等。而对于2岁以上的孩子,要观察他能否说出短句、短儿歌,能否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意思,能否听到大人的指令后完成简单的任务,是否常常要求别人重复说过的话,是否喜欢把音乐或电视的声音开得较大等。

  2、听力筛查

  听力筛查能客观判断宝宝的听力是否正常,一般5~10分钟就可以完成。宝宝在出生48小时以后,要接受初次听力筛查。如果没有通过初筛,就要在42天左右接受复查。如果复查仍未通过,要在3个月左右进行听力诊断性检查。

  通过听力筛查后,家长仍要继续关注宝宝的听力和语言发育情况。因为在孩子的发育过程中,除了发声玩具外,还有很多因素会损伤宝宝听力,比如掏耳不当、滥用抗生素、中耳炎、遗传等等,所以,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在宝宝6岁前,应每年给他进行一次听力筛查。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