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国家重点实验室向中小学生开放 引来阵阵惊呼
http://edu.online.sh.cn 2017-05-23 09:52 [来源]:上观新闻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迎来了600多名中小学生及其家长,邀请他们参加科学微课堂、创客集市等活动,还带领他们走进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由专家为中小学生做科普讲解。精彩纷呈的实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来了孩子们的阵阵惊呼。据悉,上海科技节期间,全市有一批大科学装置、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向公众开放,开展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等主题活动。公众可关注上海科技节官网(www.shscifest.org)的“惠民版块”,了解科研机构的开放情况。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一项核心任务,是为我国卫星研制载荷。那里的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可不会允许他人轻易进入。而昨天,4批提前报名的孩子在科研人员带领下,身着白大褂、头戴工作帽,走进了这幢颇为神秘的实验室大楼。进入实验室的第一道“关卡”,就让孩子们叽叽喳喳、兴奋不已——他们要走进狭小的洁净室,不停转圈,接受吹风除尘。“我转得头都晕啦!”走出洁净室的孩子笑着说。

国家重点实验室向中小学生开放 引来阵阵惊呼

  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被3D打印技术吸引。

  此时,迎接他们的是技术物理所副研究员、上海市科学导师王建禄。他的嗓音有些沙哑,原来,昨天他接待了5批中小学生参观,不停地讲解,导致嗓子出了问题。“不过我今天还是会坚持讲解的,因为做好科普,是我们科研人员应尽的社会责任。”王建禄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

  走进实验室,满眼都是“高大上”的设备,门上还贴着“小心激光”字样。“这套设备是用来做红外探测材料的。有了这种材料,我们才能制造出红外探测器,把它安装在气象卫星上,就能拍出卫星云图。”王建禄告诉孩子们。紫外激光器是制造红外探测薄膜材料的核心设备之一,它发出的激光能量极高,能把红外探测材料的原子一颗颗“打”出来,最终形成原子排列整齐的薄膜。高品质薄膜材料对红外线的感应灵敏度极高,用它制造的红外探测器进入太空后,能敏锐感知地球大气、洋流等变化情况,为气象预报提供数据。为了孩子们的安全,王建禄没有演示紫外激光器。“平时我们用这台仪器的时候,要戴防紫外线眼镜,能阻挡99.999999%的紫外线,小数点后面6个9。”“叔叔,这副眼镜多少钱?”一个小男孩问。“七八千元吧。”“哇,好贵!”孩子们一阵惊呼。

  就这样,在半小时参观过程中,中小学生对红外物理前沿科技有了感性认识。随后,他们来到底楼大堂,聆听了“科学微课堂”。在那里,科研人员讲解了可见光和红外线知识。“可见光其实是一种电磁波,波长在0.4至0.75微米之间,分为赤橙黄绿青蓝紫7种颜色。电磁波谱中,红外线排在红光之外,波长在0.75至100微米之间,所以称为‘红外线’。”通过演示一台短波红外相机,孩子们看到了自己和周围人和物发出的红外线,有的部位颜色深、有的部位颜色浅。“温度在绝对零度以上的物体,都会因为自身的分子运动而发出红外线。温度越高,发出的红外线就越多。”科研人员解释说。

国家重点实验室向中小学生开放 引来阵阵惊呼

  利用液氮迅速制作冰激淋的小实验吸引了青少年的目光。

  技术物理所“公众科学日”的创客集市,也很有吸引力。在“液氮冰淇淋”实验中,工作人员把冰淇淋粉、牛奶、纯净水混合在一起,浓郁的香气立即引来了很多孩子。随后,工作人员把一瓶液氮缓缓倒入混合物,一边倒一边用工具搅拌,盛混合物的玻璃缸冒出一阵阵白雾。“小朋友,这是液氮,温度达到零下196摄氏度,它能迅速带走周围的热量,让这缸液体混合物快速变成冰淇淋。”果然,没过多久,一缸粘稠的冰淇淋就诞生了。实验人员把它们分装在一个个纸盒里,分给孩子们。大家不但吃到了美味的冰淇淋,也见识了液氮的神奇功能。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