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请告诉孩子,有些秘密绝对不能保守
http://edu.online.sh.cn 2017-05-18 10:19 [来源]:搜狐教育

  1

  今天的文章感觉很沉重,但是有些事情,发生后更加让人沉重。

  那就趁着来得及,做点什么。

  先从一部电影说起吧。

  电影的名字叫《素媛》,讲述了韩国一个普通家庭的遭遇。

  父亲是一家机器厂的工人,母亲开了一家小卖铺,孩子的名字叫做素媛,正读小学。

  这是一个妈妈太忙,爸爸不管的家庭。

  那时候的大人还没有刷手机的习惯,但是这个爸爸会天天回家就斜躺在沙发上看球赛。

  女儿要梳个辫子,不会。

  女儿的作业没做好,找你妈去。

  而身怀二胎的妈妈,根本就没有足够的时间管女儿。

  所以在一个飘雨的早晨,小卖铺门前的街上一个酒瓶滚过,没有一个人留意到一个悲剧悄无声息地开始了。

  乖巧的素媛自己撑着伞去上学,妈妈送到半路就折回了。

  一个醉醺醺的大叔出现在素媛的面前,善良的孩子没有意识到这是一只比恶狼还凶狠的恶魔。

  还给淋着雨的他撑了伞。

  结果小小的女孩遭受了性侵,给她幼小的心灵和肉体造成了难以磨灭的重创。

  她的余生不得不借助外挂的便袋生活,内心的伤害更是无法痊愈。

  为人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遭受这样的罪,才悔恨自己的失责。

  我们身边也有太多这样的家庭,一个挣钱养家,忙得没天没夜却严重缺位的爸爸,一个常常忙得昏天暗地的妈妈。

  2

  前段时间,有关台湾才女林奕含的自杀的事件,让大家的视线聚焦在孩子的安全教育上。更多的是引发对家庭教育的思考。

  26岁的她,曾是众人眼里的神童,一个幸福的女孩,才华卓越。

  可是在这个理想刚刚绽放的年龄,她选择了自杀离去。

  这个结局其实早在她13岁的时候遭遇补习老师的性侵时就已经埋下了。

  性侵后遗症潜伏多年,最终还是夺人性命。

  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有个专有名词,叫PTSD创伤症后群,即创伤后应激障碍。

  个体经历深度创伤后,因种种原因压抑下来,长时间积累,但不会消失。

  倘若被某些事件激发,就会造成自伤、自残等应激反应。

  林奕含如此。更多受害者也是如此。

  她的父母说:“现在奕含已经回到她最爱的台南,我们一定会全力配合检调,但恳请所有心疼不舍奕含的善良好友,莫忘奕含的遗愿:预防胜于治疗!不要再有下一个房思琪!

  3

  没有这个安全意识的父母,常常会把孩子置于险境而不自知。

  甚至做了施暴者的“帮凶”。

  当孩子受到侵害,父母们都在做什么?

  林奕含在书中这么写道:

  刚刚在饭桌上,思琪用面包涂奶油的口气对妈妈说:「我们的家教好像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性教育。」

  妈妈诧异地看着她,回答:「什么性教育?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所谓教育不就是这样吗?」

  思琪一时间明白了,在这个故事中父母将永远缺席,他们旷课了,却自以为是还没开学。

  还有很多父母麻木地面对这个问题。

  北京有一个父亲,给17岁的女儿也找了一个名师补习。

  没想到中途孩子说要换补习老师。

  父亲说这是重点中学的老师,请过来这么贵,还请不到。

  以为女儿只是怕苦,觉得课业繁重,情绪化的拒绝补课,并未太在意。

  何况女儿的成绩一直正常,所以就没觉得有问题。

  他竟然把孩子的成绩作为评定孩子生命状态的指标,如果孩子成绩下滑,说不定会换老师,而孩子提出换老师却置之不理。

  对父亲失望的孩子只好继续听父亲的。

  结果这个老师从最初动手动脚的猥亵行为开始,最后对女孩进行了四次强奸。

  最后爸爸发现了不对劲,装了摄像头发现了真相。

  保护孩子,唤醒父母的保护意识迫在眉睫。

  如今坏人变态的程度往往会一次次刷新我们的底线。

  宁波发生的一件匪夷所思的事,让我们刷新了对“坏人”的底线。

  有一篇新闻报道说宁波王女士家16个月大的女婴惨遭性侵。

  医生说:“小孩子的阴道后壁和会阴体的撕裂伤非常严重,需要紧急清创缝合!”

  王女士怀疑是熟人干的:“有个人我们是认识的,他也是在菜场里做生意的,有的时候会抱女儿玩。这回也是抱女儿出去玩,差不多40分钟才回来。当时宝宝手上拿着糖但是目光很呆滞,我给她换衣服,碰到她下体,她有点不高兴,尿不湿的血已经渗到里面去了……”

  这件事中那个禽兽不如的坏人可恨。

  但是这个把孩子亲手交到坏人手上的妈妈也要反省。

  据统计,儿童性侵,80%以上是熟人作案。

  4

  现实是与农村留守儿童引发的关注相比,人们容易忽略城镇儿童也是性侵受害者。与女孩受侵被关注相比,很多男孩被性侵,可有意无意地被遮蔽了。

  为人父母,仅仅有害怕和愤怒是远远不够的。

  更不能祈祷老天保佑,而是要有积极地行动。

  教孩子保护自己。

  给孩子一些保护自己的武器,给罪恶没有可乘之机。

  尽早地给自己上好安全课,提高安全意识,然后教会孩子安全保护的措施。

  因为你的盲目、无知或者忽视,往往是罪恶偷渡过来地桥梁。

  在适当地时候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不要羞于谈性。

  因为你的沉默会让孩子受到伤害也不知如何拒绝。

  比如挠痒痒是孩子们最喜欢玩的游戏,那哪些地方不能碰,必须告诉孩子。

  并且告诉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

  要不厌其烦地给孩子普及这些知识。

  父母可以通过绘本故事书这个媒介,更直观地给孩子传达这样的一些知识。

  比如我会跟儿子说,不要轻易为人保守秘密,因为很多的秘密会伤害人。

  小小的他不懂,后来读了《绝对不能保守的秘密》这本故事书,让他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免受不正当的触摸。明白有些秘密是绝对绝对不能保守的。

  当然更重要的是要告诉孩子,爸爸妈妈永远会保护你,有任何的人伤害你,不管发生了什么事,请一定告诉爸爸妈妈,不要害怕。

  而除了性侵的伤害之外,孩子们还面临着很多安全教育的问题。

  很多幼儿园做过陌生人测试,就是陌生人通过糖果、游乐场等诱惑孩子,很多孩子会轻易地答应跟陌生人走,几乎让父母崩溃。

  所以要帮孩子树立这方面的安全意识。

  《我不跟你走》和《远离亲切的“老猫”》这两本绘本,能帮助孩子建立一种防御心理和应对方法,不要轻易地相信陌生人的“善”意。

  这条成长路,需要父母用心才能构建起一个最基本的安全网。

  在险恶的世界,请保护好所爱的人。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名校家长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