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小学阶段养成六个好习惯,成就孩子高效能学习
http://edu.online.sh.cn 2017-05-18 10:19 [来源]:新民教育

  习惯是一个人在一种情境下,如何应对的自动反应。所谓养成良好的习惯,是指什么呢?

WDCM上传图片

  01第一个层面的习惯是行为方面的习惯

  我们人类是一种高智能生物,我们是以异常复杂的“社会”的生活方式生活着。我们生下来就会的行为叫本能;除此之外,其余一切都得学习。

  在我们日常生活所进行的行为中,绝大部分的行为都是靠后天培养和训练。我们把一种行为,教给孩子,然后让他反复练习,后来他就“学会”了此种行为。时间一长,他已经熟练了该种行为,他不用用心想就会做此种行为。此时我们把该种行为命名为“习惯”:像吃饭、走路、睡觉、穿衣、说话、刷牙、洗澡、看书、接人待物等等。这是行为层面的习惯。

  02第二个层面的习惯是情感层面的习惯

  我们人类是情感的动物,对待我们周围的事物,我们总要做出情感反应。我们对待每天接触的事物总是要做出是喜欢还是排拒的情感反应。除了受自然本性影响外,就是受父母的价值观和行为的影响。如果一个孩子形成了对某一类事物固定的情感反应,那他就形成了习惯性模式。

  比如,有的孩子,一遇到困难就兴奋,他渴望战胜困难后带来的价值感和成就感;而另一孩子,一遇到困难就沮丧,他赶紧从困难处逃开以避免困难带给他的压力。

  再比如,有的孩子,当他“给予”的时候他感到非常快乐,也就是说当他能够给予别人帮助时,他会感到自己有价值因而非常快乐;而另外的孩子,则是当他“获得”的时候感到非常快乐,也就是说他从获得别人的帮助或东西而感到快乐。

  还有,有的孩子一遇到“好事”的时候就快乐兴奋,他会不断搜集好事情而使自己快乐;而另外的孩子则是遇到“坏事”时候感到快乐和兴奋,他会不断地把注意力集中在生活中坏事情上来寻找快乐和兴奋。

WDCM上传图片

  03第三个层面的习惯是思考层面的习惯

  人的思维习惯都是在童年形成的,优秀的人就是从小养成了卓越的思维习惯。然后,他就会不自觉地使用他的思维习惯去加工每天遇到的问题,从而决定自己如何对待的态度。

  比如有的孩子养成了从“阳光”的角度去看问题的思维习惯,他总能找到事情好的一面;而另外的孩子却总是从“阴暗”的角度去看问题,他总能找到事情对他不利的一面。

  再比如,有的孩子,在遇到失败和挫折时,他总能从自己的角度去找原因;而另外的孩子,在遇到失败和挫折时却总能从别人或客观找原因。

  还有,有的孩子,他总能从证明自己优秀的角度去寻找证据,因此他会越来越自信;另外的孩子,却总能从证明自己愚蠢的角度去寻找证据,因此他会越来越自卑。

  有的孩子,从小学会了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试着去体会别人的感受;而另外的孩子,却永远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永远无法体会别人的感受。

  那么,孩子从小最需要培养哪些习惯呢?

  一、积极主动,我的人生我负责

  Be proactive——you're in charge

  对自己负责,做事积极主动。管理自己的行为、态度和情绪。做了错事不怪别人。不用别人说也会去做正确的事情,哪怕没有人在看。

  二、做事分主次,先工作,后娱乐

  Put first things first——work first,then play

  在重要的事情上花时间。不该做的事,勇于说不。制定优先级,做日程表,执行计划。自律,做事井井有条。

  三、从互赢角度考虑问题,利己利人

  Think win-win——everyone can win

  勇于争取自己想要的,但是同时也会考虑别人的需求。在别人的情感银行帐号里放下自己的存款。有矛盾的时候,寻求能平衡彼此需求的解决方案。

  四、先去理解别人,再求被人理解

  Seek first to understand,then to be understood

  仔细聆听别人的主意,理解他们的情感。努力从他人角度去看待问题。听别人说话的时候不插嘴、不打扰。有信心说出自己的主意。别人说话的时候,直视他的眼睛。

  五、协同,合作会更好

  Synergize——together is better

  尊敬别人的优点,向他们学习。和大家友好相处,即使他们很不一样。能有效地进行团队合作,因为合作比单打独斗能带来更好的解决方案。保持谦虚的精神。

  六、磨刀不误砍柴工,寻求健康和平衡的生活方式

  Sharpen the saw——balance feels best

  注意饮食、锻炼和睡眠。花时间和家人、朋友在一起。无论在哪里,都能以各种方式学到很多东西(学习的地方可不止于学校)。用有意义的方式去帮助别人。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陈乐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