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我国历史最悠久的五所大学,最古老的竟然传承千年
http://edu.online.sh.cn 2017-05-18 10:05 [来源]:搜狐教育

  优秀的大学一般都有悠久的历史,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比如世界知名的哈佛大学,在1636年创立,至今已经有三四百年的历史。英国的牛津大学最早成立于1096年,剑桥大学起源于1209年,两所学校均有超过800年的历史,在历史的长河中,也培养了一个个引领时代的科学巨匠,文史学者,艺术大师等等。

  在我国近代由于社会动荡、教育变革、社会转型等原因,让很多高校在历史上都经历过多次改名、分拆或合并等,因此对于校史的鉴定也比较困难,今天给大家盘点的五所学校均以官方公布的信息为准。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简称北大,创办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也是当时中国最高教育行政机关。自1912年改为北京大学。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被公认为中国的最高学府,也是亚洲和世界最重要的大学之一。北大是中国“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等运动的中心发祥地,也是多种政治思潮和社会理想在中国的最早传播地,在国内享有极高的声誉和重要的地位。

  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简称武大,是一所位于湖北武汉市的综合研究型大学。其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893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自强学堂,至今已经有一百二十多年的历史,在1928年定名国立武汉大学,是民国四大名校之一。从1949年开始,更名为武汉大学并沿用至今。

  武汉大学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游览地,学校坐拥珞珈山,环绕东湖水,中西合璧的宫殿式建筑群古朴典雅,巍峨壮观,堪称近现代中国大学校园建筑的佳作与典范,被称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校园之一,每年三月中下旬来武大观赏樱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简称“天大”,其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10月2日,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之先河,素以“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和“爱国奉献”的传统享誉海内外。在1951年9月22日,北洋大学与河北工学院合并,定名为天津大学,是我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简称“浙大”,坐落于“人间天堂”杭州。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高等学府,前身是1897年创建的求是书院,是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新式高等学校之一,1928年更名为国立浙江大学。在竺可桢老校长的带领下,崛起为民国最高学府之一,被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誉为“东方剑桥”,迎来了浙大百年历史中最辉煌的时期。

  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浙江大学部分系科转入兄弟高校和中国科学院,留在杭州的主体部分被分为多所单科性院校,后分别发展为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和浙江医科大学。1998年,同根同源的四校实现合并,组建了如今的浙江大学。

  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简称湖大,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校区位于湘江之滨、岳麓山下,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誉。学校办学起源于976年创建的岳麓书院,历经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变迁,始终保持着文化教育的连续性。

  在1903年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02月01日,省立湖南大学成立。1937年07月07日,正式批准省立湖南大学改为国立湖南大学,成为当时第十五所国立大学。自1949年开始,国立湖南大学更名为湖南大学。并且在2000年与湖南财经学院合并组成今天新的湖南大学。

  中国历史上百年名校还有很多,我们只选举了以上比较有代表性的五所大学。经过汇总我们发现,这些百年名校主要以综合类大学居多,传承悠久,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非常值得我们的广大考生报考!如果大家有什么想法或者意见,可以积极留言评论哦!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保研夏令营经验分享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