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只有5%的孩子适合学奥数 4大特点测试你的孩子
http://edu.online.sh.cn 2017-05-17 10:35 [来源]:新浪教育

  奥数不是坏东西,纵观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存在奥数教育和奥赛。但目前,奥数实际上已走入一种怪圈。好多家长明知孩子对奥数不感兴趣,也缺少那种天赋,最后还是被拖进了逼着孩子培优的怪圈。调查显示:40.2%的受访者觉得身边大部分孩子不适合学奥数;6.9%的受访者认为基本都不合适;40.5%的受访者表示一半一半;仅有12.3%的受访者认为身边的孩子大部分都适合学习奥数。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孩子真正适合学习奥数呢?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1、奥数是发现和选拔精英的方式,不适用于普通学校选拔学生。

  在“小升初”阶段,由于缺少统一的“小升初”考试,奥数就成了追逐名校的“利器”。同时,初中校也认为数学学得好的人各方面都不会太差,学习有潜力,所以对奥数普遍接受。

  从根源上来讲,就是初中的择优让奥数盛行起来。如果初中学校之间的实力能够相当,这些问题就不存在了。但这不仅仅是取消示范、重点称号能解决的,要让名校最吸引人的师资、投入都实现共享,才能达到目的。

  2、奥数针对的是少数对数学有超常能力的学生,而不是全校学生。

  针对目前的“奥数”热现象,记者采访了几位奥数老师,也了解一些奥数学习的情况。真正的奥数只是为2%-3%的孩子准备的,其本意在于发现和培养在数学方面上具有优势智能的孩子,也就是说,一个50人的班,只有一两个孩子适合学奥数,眼下这么多的孩子上奥数班,显然“有点揠苗助长”。在学奥数的孩子里,大约只有30%的孩子不至于产生太大的困难和心理上的困扰,中上游的孩子通过学习可达到基本掌握的水平,剩下的70%都是在”陪太子读书”。

  据了解一份奥数试卷,一共23道题,只有6道题是课本上的内容,还是课本的延伸,这几道题,中上游的孩子可能做得出来,其他的都是奥数专题,甚至还有两道题涉及高中阶段的教学点。“一只船有一个漏洞,水以均匀速度进入船内,发现漏洞时船内已经进入了一些水,如果以12人淘水,3小时可以淘完,如果5个人淘水,10小时才能淘完,现在要想在2小时内淘完,需要多少人?这是奥数专题里的“牛吃草”。据老师介绍,这道题没接触过奥数的很难做出来。假如老师自己没接触过奥数,同样也做不了几道题。可见奥数题目的难度不是一般学生,尤其是小学生、初中生能够很好掌握的。

  3、奥数与常规数学有本质的区别,思维能力超强的孩子更适合。

  奥数是在对称、极限、连续等基本数学思想下,激发和训练孩子的求异思维。数学是思维的体操,奥数则是思维的杂技。一个正在奥数班的学习的小朋友,与我们分享了一个小笑话,通过这个笑话我们能明白奥数在孩子眼中的真实样子。“我们班有一个男孩,他跟爸爸说要学奥数,可是他的数学成绩是班里的倒数,所以他爸特别不理解,但那个男孩非要学,原因是平常他考20多分,班里的学霸考100分,进了奥数班,不管他成绩多差,但学霸也考20分”。这虽然是孩子间的一个笑话,却也透露出奥数学习的难度,连所谓的“学霸”也不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4、专家指出具备4大特点的孩子,可以考虑学习奥数。

  (1)平时学习基础比较扎实、学有余力

  (2)有好奇心、探究能力强

  (3)对数学感兴趣

  (4)能静下心研究数学题

  所以,孩子到底有没有天赋,并不是需要刻意培养的。家长可以做一些引导,比如给孩子买些数学书籍以及趣味数学题。专家提醒,有些孩子平时课堂知识都没学好,却跑去报奥数,这是本末倒置。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