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头条
【浏览字号:
国外超流行的Gap Year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http://edu.online.sh.cn 2017-04-21 10:33 [来源]:搜狐教育

  什么是Gap Year?

  什么是Gap Year?

  Gap Year 意为间隔年、空档年。大概意思是西方国家的青年在升学或者毕业之后工作之前(近几年越来越多21到23岁、已经获得学位的年轻人也开始给自己一个空档年)做一次长期的旅行(通常是一年),让学生在步入社会之前体验与自己生活的社会环境不同的生活方式。一般包括两种形式:

  1、毕业之后,空档一年做些其他的事情,再进入学校或社会。

  2、大学还未毕业,选择在大二大三时休学一年,之后再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这点国外大学比较常见。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Gap Year?

  什么是Gap Year?

  1.研究表明,从间隔年回来的学生在学术表现上会更优秀。

  2.间隔年的经验会让学生认清自己的职业倾向,开阔视野。

  3.间隔年让压力爆棚的资优生有了喘息的间隙,能更好地应对之后的高强度学习。

  有很多高校-例如普林斯顿大学和北卡罗来纳大学,会向选择间隔年的大一新生提供奖学金。哈佛大学一直都鼓励学生选择间隔年。2015年奥巴马的女儿考上哈佛大学,也选择Gap Year,一时间还占据各大新闻头条,从中也能看出Gap Year的概念在现在的年轻人头脑中有多重要。

Gap Year 一年里我都做了什么?

  什么是Gap Year?

  * 以下内容来源于知乎

  知乎用户@Frank Pill:

  去年七月毕业,到十一月底都在考英语,然后考完啦,就开始做申请,到二月左右申请结束,在这过程中一直健身(大三下学期开始养成的健身习惯),后来没事了就早上健身,中午回来自己做做饭,吃完睡一觉,下午起来看看书上上网,晚上去散个步或者跑个步。其实每一天并没有很多无所事事的时间,所谓的gap也并不会让你觉得你有大把大把的空余时间去做所谓的有意义的事。

  知乎用户@爱吃冰棍儿的兔子:

  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呀,只要别闲着就行。比如我,就开了个公司卖鸡蛋,表示这么久了利润还没有我随便打份工的工资高 ……

  知乎用户@sanfeng zhang:

  我觉得单纯的休学去旅游什么的gap year有些浪费时间,其实比较好的选择是:一,家里条件允许的话,而且学校有对应的项目,就去国外大学交换;二,家里条件一般,学校又没有合适的项目,那就找个感兴趣行业的公司实习半年,期间你能对这个专业,这个行业具体做些什么,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都会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这对你未来职业规划是有帮助的。

  知乎用户@匿名:

  作为一个已经选择且正在进行gap year的人来说,我的这一年用来实习了,为了以后的职业规划和专业选择,我选择了零基础零经验寻找实习,并且一步步在实习中学习职场知识。有些事情在开始前你去多经历了,结果就会不一样。我不后悔这一年的时间,虽然在公司也是打杂,但成长很多。至少我知道以后我要学什么?怎么生活?怎么得到走遍世界都饿不死都能力。这一年的国外实习,不仅让我变得更成熟,也更加对自己的未来有信心。或许我不是那个最优秀的,但我努力变得更好,这就是间隔年的意义,让你去寻找变更好的方法。

  知乎用户@匿名:

  两历 Gap Year 的主要收获是:

  1、平常没毅力做的事情,别指望休息时会做。

  2、旅行的收获其实是没用的。

选择Gap Year最终带给我什么?

  什么是Gap Year?

  知乎用户@筱倩Giselle:

  对我更重要的,学会独处和独立。

  这一次是我第一次一个人旅行,这一段经历,是我这辈子最美丽的回忆之一。经历太长,不赘述了,说下心得吧,总结5点就是:

  1.专业和学习上:我想回去读书,学物理,但也不止学物理。很想一头扎进学习。因为意识到了自己知识的匮乏。

  2.不想盲目追求top firms和PSF了(这妹子是牛津的),生活有很多可能性,远比想象的更精彩,我想追求自己想要的,无所谓身边环境趋势如何。

  3.感谢国内各位前辈的指导和建议,受益匪浅。

  4.断舍离,学会了取舍。

  5.生活有酒有诗有友人,很满足。

  我,非常非常感谢,这段时光。

  知乎用户@Russell:

  其实离开学校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摆脱物质的束缚,但是后来却发现反而更依赖物质了: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哪里离得开物质呢?需要改变的其实是对于物质的看法,这个问题太过复杂,我也仍然在摸索。同时也让我理解到:尽管自由来源于自律,但是自由之代价却使得自由更加珍贵。我想单单这两条,就足以对得起我的Gap Year 了,这可是切切实实的体会呀。

  知乎用户@朱英楠David

  gap是为了更好的回归。

  说了那么多,当然也有很多人认为Gap Year就是纯浪费时间,而且要考虑国情,国外适合,国内可能就不适合了;更有人说,Gap Year是有钱人的专利,因为一个人经济不能保证,就不要想着休学或辞职,任性的去看看世界了。那么你呢,你怎么看待Gap Year?

你站哪队?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