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女学生被发裸照后自杀, 校园贷为何如此猖狂?
http://edu.online.sh.cn 2017-04-21 10:32 [来源]:搜狐教育

  11日,厦门某学院大二女生,因卷入校园贷的利益纠纷中、无法偿还高达57万的本息,以烧炭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近年,大学生掉入校园贷陷阱走投无路的相关新闻层出不穷。包括去年3月,河南省某高校大学生因网络贷款负债百万最终跳楼自杀的新闻也曾引起轩然大波。各方媒体呼吁理智之声一时间铺天盖地。然而,即使帮助辨明“陷阱”与“馅饼”的声音再多,也仍然无法挽回走上借贷的大学生。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学生愿意承担校园贷的高风险呢?

  网贷申请门槛低

  银行贷款的申请门槛较高,常常让大学生们止步。而在常见贷款宣传单中,“门槛低,无担保”的相关字眼成为吸睛的重要砝码。

  然而,低门槛背后潜藏着的是高风险。大学生涉世不深但消费旺盛,商家正是利用这一点,高调宣传“低门槛”,却有意隐瞒“高利息”。但利滚利而学生们无力偿还时,商家会使用各种“特殊”的催债方式逼债,迫使他们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而借贷者就这样被一步步套牢。


 

  “我从来不相信天上会掉馅饼。”来自某高校的郑同学表示自己没有考虑过网络平台的贷款,“我们看到的‘好’,是对方想让我们看到的,否则校园贷不会苟存在法律规范之外。”

  网贷放款速度快

  “快速便捷,到款迅速”,这是网贷宣传的另外一个噱头。

  网贷申请门槛低,放款速度快,让许多超前消费的大学生动心。在网贷中,大部分人正是为了满足自身的消费欲望或者消费冲动,但他们却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故而转向借贷平台或者选择分期付款的方式。而校园贷的放款速度看起来似乎更能轻易满足部分难以抑制自身消费欲望的学生的要求,这远远比向父母要零花钱来得容易来得快。



  也有极少部分学生是因为急需资金周转而不得已走向校园贷平台,包括创业大学生、家庭条件贫困却怯于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等等。

  “即使为了创业初期的资金周转,也不能盲目贷款。贷款需要有计划,有工作规划、财务预算以及风险预估。”来自广东的创业大学生谢某在这点上颇有感触,“建议广大的创业大学生选择技术创业,成本低,风险低。资金周转困难可以采用团队众筹得方式。”

  恶意注册、高额罚息、“裸条”……与校园贷有关的词汇一次又一次地挑战着我们的常规认知。可即便如此,在巨大的风险面前,校园贷始终还是“生源”不断。利用校园贷解决问题,无疑是饮鸩止渴的做法,做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意识到网贷的高风险,慎重踏入泥潭之中。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宁思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