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沪上高校构建全课程全师资全方位的"大思政"格局
http://edu.online.sh.cn 2017-04-12 11:31 [来源]:文汇报

沪上高校构建全课程全师资全方位的

  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年底前,沪上高校将实现两个全覆盖———“中国系列”课程100%开设,校领导100%上思政课。昨天,从市教委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将继续鼓励高校积极构建全课程、全师资、全方位的“大思政”格局。

  眼下,沪上高校正涌现出一批别开生面、深受在校大学生欢迎的“中国课”。从复旦大学的“治国理政”、上海交大的“读懂中国”到同济大学的“中国道路”、上海大学的“大国方略”“创新中国”……截至目前,全市高校已开设“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程25门。

  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沪上很多大学,校领导开讲思政课正成为一道亮丽风景。昨天下午,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教授走进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开讲“形势与政策”课“华丽转身”后的第一讲。他从眼下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切入,为600名大二学生阐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和新思想。本学期,同济大学全面启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升级”后,这门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师共同讲授,目前校领导班子成员均参与这门课的授课。

  在东华大学,“锦绣中国”课程将于本月20日全新上线。在这门“中国系列”课程中,不仅校领导班子成员将参与“课程思政”的教改实践,学校还在同步开发该课程的英文版,引导学校4000多名留学生通过这门课程。

  在华东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仅今年来,就先后三次走进大学思政课的课堂。对高校思政课教学安排与定位,童世骏有着深刻认识:目前思政课的学分,几乎占高校学生四年总学分的十分之一,“如果一所高校的思政课教学质量不高,那么这所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也不会好。”

  据悉,作为华东师大启动“课程思政”改革的新举措,集该校多学科力量打造的“中国智慧”课程即将推出,主要内容涵盖“中国哲学与科学的智慧”“中国文学与艺术的智慧”“中国民俗与礼仪的智慧”“中国经世与致用的智慧”四大板块。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