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详解:第二期“新青藤”童书榜出炉
http://edu.online.sh.cn 2017-03-28 08:03 [来源]:上海热线综合
 

近日,由上海少儿读物促进会、上海少儿图书馆、上海市中小学生读书活动促进会、小香咕阅读之家发起,全国十余家专业出版和阅读机构联合推荐的第二期“新青藤”童书榜出炉,入选的10本童书来自国内9家出版社。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说,“新青藤”童书榜有两大原则,一是“新”,参评童书都是上一年度出版的新书;二是不选汇编作品。“这两大原则对应国内童书出版的两大雷区:不少童书翻来覆去出版,有时只是换了个封面;有时一篇作品同时入选几个汇编版本,家长买回去才大呼上当。”

此次征集,中国原创绘本类作品数量明显上升。进入榜单的有接力出版社的《乌龟一家去看海》(张宁著)、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雨伞树》(白冰著)、上海教育出版社的《奶奶的怪耳朵》(任溶溶著)等。幻想类题材一直是原创儿童文学薄弱题材,但在此次评选中,幻想类题材也呈现多元化延伸态势。人气童书《小熊包子系列》第二季延续第一季幻想情境的浓墨重彩,围绕帮助魔法小熊解开身世之谜为线索展开叙述,展现了一个当代少年的蜕变过程。一批带有现实意味的优质作品也进入榜单,如上海作家陆梅的《像蝴蝶一样自由》及土家族作家宋庆莲的《风来跳支舞》。

    详细书目如下:

文学类

1 《三千个月亮》

作者:慈琪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这是90后新锐作家慈琪的新童诗集,由180篇诗歌组成。作品风格鲜明,延续了慈琪童诗一贯的清新浪漫,既有诗的灵魂,又有童话的气质。

2 《逃走的熊班长》

作者:宇志飞翔

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

从胆小懦弱的小豌豆,化身勇敢智慧的“熊班长”,熊豆豆和小熊包子一起,经历了多次冒险和挑战,实现了自己的完美蜕变,生动阐释了“成长”的内涵。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陈敏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