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把学习变成孩子最喜爱的游戏
http://edu.online.sh.cn 2017-03-23 11:12 [来源]:搜狐教育

  父母们常常不明白,为什么孩子打电子游戏如此着迷,一提到学习就无精打采。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孩子们觉得电子游戏很有趣。反过来,孩子们之所以不喜欢学习,就是因为他们觉得学习没意思,学习毫无乐趣,学习是一件苦差事。

  对孩子来说,游戏和学习并没有差别,只要感到有趣就会乐在其中,自然提升学习效果。明白了这个简单的道理之后,我们就很容易找到避免孩子厌学的灵丹妙药,那就是把学习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把学习变成孩子们最喜爱的游戏。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认为:“游戏是最重要的教育,它是儿童时期的一个原则性大事。”游戏能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有利于培养自主探索的学习氛围。在不同的学科领域,父母都能找到激发孩子兴趣的游戏。

  比如:

  数学:和孩子玩扑克游戏,促进他们对数字的理解。“大压小”的游戏,父母出任意一张牌,孩子只要能发出比它大的牌就可以把对方的牌归为已有,谁赢的牌多谁获胜。在这个游戏中幼儿能够了解每个数字之间的大小关系,还可以通过最后数自己获得多少张牌来练习自己的点数能力。“接竹竿”的游戏,可以发展幼儿对“数序”这一概念的认知。“抓十点半”,可以在游戏中让孩子迅速计算十议内的加减法。“快算二十四”游戏,每次发牌四张,用加、减、乘、除把牌面上的数算成24,每张牌只能用一次,这个游戏对培养孩子的心算能力很有帮助。一些有益的电脑游戏,也能促进孩子对数字的自动化加工。

  拼写:字谜游戏、找错游戏,拼写最喜爱的电视节目的名称或者班上同学的姓名等,可以培养孩子对汉字的兴趣。

  阅读:将一个故事改编为家庭剧,家庭成员都参与表演。

  地理:拼图游戏。

  历史:让孩子扮演某个历史人物,想象这个人可能会想些什么,有什么样的感觉。

  (本文摘自孙云晓、赵霞著作《培养学习好习惯》)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