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孩子上全寄宿幼儿园后跟我们疏离了 怎么办?
http://edu.online.sh.cn 2017-03-22 10:32 [来源]:新浪教育

  天河区蔡小姐问:去年,我把4岁的儿子转全寄宿幼儿园,每周接回家一次。但近期,我发现孩子有一些口头禅,比如“无所谓”、“不关你事”、“不要管我”等等,最出乎意料的就是,上周我们跟他小叔一家商量着想要找个时间外出游玩,聊得正兴奋的时候,孩子突然说了一句:“你们都不要我,我不去。”后来,小叔就认为,同龄的孩子是不会说这样的话,这孩子可能是感觉到被家人抛弃了。

  问题一:我孩子是不是出现了被抛弃的感觉?

  问题二: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不与我们疏离?

  缪卓锦答:孩子可能会有这样的感觉。4岁的孩子,处在身体感官和语言发展的敏感期,走读制幼儿园的孩子回到家后,父母能给予更多的关注。尽管过度关注会带来问题,但缺乏关注同样会带来问题,而全寄宿制幼儿园几乎难以避免缺乏关注。

  儿童心理发展在3岁后要经历安全感的建立和独立的过程,全寄宿制的最大问题是欠缺有效的安全感建立,和孩子没有了密切的身体接触,孩子会本能地产生不安全感和分离焦虑,这是在生命进化中产生的本能。只有和父母在一起的各种身体接触、温馨话语和嬉戏才能缓解,而安全感是儿童成长最重要的心理感觉之一,缺乏安全感的儿童成长过程和成人后会出现各种问题。

  儿童成长的重要方式是对父母的模仿,尤其是父母间的关系直接给孩子做了示范,孩子将来的亲密关系将由此发展出来,现在的幼儿园老师绝大部分是女性,孩子无从学习父母间的相处,而且,单一的女性教师环境,对男孩更为不利,除非女性教师有强烈的男孩培养理念,否则,男孩总是会被偏于女性化的环境影响。

  如果不得不让孩子上全寄宿制幼儿园又想尽量避免不好的影响,需要父母有很清醒的教育意识,付出更多的努力,主要体现在:一是周末时父母多抽出时间陪孩子游戏,满足孩子和父母在一起的欲望,尽可能增加身体接触,孩子非常需要;二是不厌其烦地听孩子讲一周中的幼儿园发生的事,做个好听众,不要急于评论或批评孩子。三是在周末不要想各种兴趣班,孩子需要的就是和父母在一起。四是鼓励孩子表现从幼儿园学到的一切,并夸奖孩子。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卫静雯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