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马丽遇变态骚扰被摸屁股   职场白领的减压方法   世界十大诡异生物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想让自己的孩子“高人一头”吗?家长们看过来
http://edu.online.sh.cn 2017-03-20 10:36 [来源]:新浪教育

  高大阳光的男孩,高挑婀娜的女孩。这是很多父母心目中对孩子对期盼。除去遗传因素,其实孩子的身高也受到很多后天到影响,比如营养和运动等生活方式。今天和大家一起探讨那些有利于孩子长高的运动项目。

  孩子长个,除了注意补充营养、保证睡眠、预防疾病外,适量运动可以帮助孩子长高个。既往研究表明,适量的运动可以刺激骺板和骨骼,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强化身体的肌肉、骨骼和韧带。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儿童比不参加锻炼的同龄儿童平均高4~8厘米。另外,运动还可以缓解压力,让孩子拥有自信。

  让孩子随意玩耍也可以,但是制定系统的运动方式会更有利于成长,因为平时活动时和运动时使用的肌肉群不同。每天运动时间最好在30分钟以上,因为生长激素在开始运动30分钟后分泌最旺盛。

  什么运动有助于长高呢?首先要根据孩子的性格、体质特点选择孩子喜欢的运动,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做他们不喜欢的运动,否则影响孩子的情绪,对长高不利。我们要引导孩子觉得运动是快乐的游戏而不是义务性的活动。

  在孩子喜欢的基础上,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及运动发育水平选择跳跃、摸高、慢跑、跳绳、骑车、踢毽子、篮球、排球、芭蕾、伸展体操、游泳和引体向上等运动。这些运动能起到牵拉肌肉和韧带、刺激骺软骨增生的作用,对脊柱和四肢骨骼的增长很有利。但也要注意不能急于求成,因为长期过量超负荷运动会造成软骨损伤、肌肉劳损,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

  运动时最好保证孩子的心率达到120~140次/分钟,运动到孩子出汗、发热、面色红润为宜。让孩子多做一些跳跃性运动,促进身高发育的功效远远强于盲目购买增高类保健品。

  大部分运动都可以促进肌肉和骨骼的发育,刺激骺板帮助成长。那些伸展全身肌肉的运动和通过跳跃刺激骺板的运动相对更加有效。

  8大长高运动处方

  1、慢跑和伸展运动。

  想让自己的孩子“高人一头”吗?家长们看过来!

  慢跑5~7分钟后,做柔韧性和放松练习20分钟,包括做劈腿、前后弯腰、摇动抖动身体等动作。

  2、在单杠上悬垂(每次20~30秒)。

  想让自己的孩子“高人一头”吗?家长们看过来!

  可做无负荷悬垂,再做有负荷悬垂;做正向手握悬垂,也做倒挂悬垂(双脚用绷带固定)。

  3、跳起摸高。

  想让自己的孩子“高人一头”吗?家长们看过来!

  双脚跳起、单脚跳起轮流做。每次练习应当尽力去做,争取每次跳得尽可能更高些。

  4、登20~30米高小坡或楼梯。

  上时放松,下时加足速度下,重复2~4次。

  5、跟妈妈一起伸懒腰。

  成人的身高在早晨和晚上会出现1cm的差异。充分伸展身体,放松肌肉能让身体变高。伸懒腰很容易学,而且是找到隐藏的1~2cm身高的绝好方法。

  早上醒来后不要让孩子马上起床,在躺着的状态下充分伸展胳膊和腿。充分伸懒腰能帮助孩子长高。

  6、快步走。

  每天吃晚饭后,跟家人一起像散步一样快步走非常有利于成长。让孩子一个人快步走,一般孩子都不会愿意,如果跟家人一边聊天一边走不仅时间过得快,还能让孩子感受到爸爸妈妈的爱心。

  如果每天坚持快步走,那么有氧运动30分钟以上不仅能促进成长,有利于身体健康,还能减少体内脂肪堆积,预防肥胖。但是如果走得过快,出现大口喘气的现象,就不是有氧运动而变成无氧运动了,所以需要注意控制运动强度。

  7、打篮球。

  想让自己的孩子“高人一头”吗?家长们看过来!

  篮球有很多跳跃动作,是刺激骺板的好运动。而且游戏规则简单,跟其他小朋友做身体对抗也会很有趣。投篮时跳跃的动作会刺激关节和膝盖,能促进骨骼的生长,并提高骨质密度。

  8、跳绳。

  想让自己的孩子“高人一头”吗?家长们看过来!

  跳绳是刺激骺板,促进成长的代表性运动,而且只要有跳绳随时随地都可以做。但是如果只是制订“每天15分钟跳绳”计划,那么孩子很快就会感觉厌烦。这时可以放孩子喜欢听的童谣,边听边跟着音乐跳会增加很多乐趣。

  还可以尝试不同的跳绳方法。比如双脚同时跳,单脚跳,双脚轮流跳,并腿跳,分腿跳等。幼儿跳绳每跳30秒~1分钟最好休息一会儿,跳的时候最好不要脚跟落地。如果跳绳时落地声音特别大,容易给膝盖和腰部造成伤害。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