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马丽遇变态骚扰被摸屁股   职场白领的减压方法   世界十大诡异生物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妈妈如何帮助男孩成长为男人
http://edu.online.sh.cn 2017-03-20 10:36 [来源]:家庭导报

  母亲如何抚养男孩成为一个出色的男人。我们发现,社会上有大量的女性被迫独自抚养男孩,她们尽力想搞懂,到底需要什么才能使自己的儿子长成一个出色的男人。这些女性中的很多人在抚养和了解男孩时面临极大的劣势,因为不仅她们自己不是男性,而且在她们的成长过程中也往往没有父亲或兄弟。在进行了多堂讲座后,我清楚地感到,这些母亲所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是,她们儿子的生活中没有积极的男性榜样。

  为了解决这一困境,我们开始了一个叫做“站起来讲话”的项目。这是一个指导项目,针对没有父亲的男孩们,有点像以信仰为基础的“大哥哥”项目。项目起先是与一所圣经学院合作的,在那儿,我们培训男性神学学生每周花几个小时同没有父亲的男孩们在一起,这些孩子的母亲都是我们上述女性项目的学员。很快,我们看到了一些令人惊异的结果,孩子的母亲们开始报告说,她们儿子的整个表情都发生了变化,其行为更加得体了,较少发脾气,对母亲有了更多的尊重,并且在学习上也表现得更好。一些母亲还证明,那些辅导员的出现使孩子的阅读成绩提高了(虽然他们从没在一起读过书),她们记录下的行为改变还有不再尿床,等等。几乎所有的男孩在日常生活中,都变得更为自信和冷静。

  我们教辅导员要同男孩们进行更多的体育活动。许多无父的男孩由于无人监管,花了大量的时间看电视或打电子游戏,从多方面讲,这些都是不健康的。我们鼓励辅导员主动利用机会去教孩子们各种各样的本领,诸如钉钉子、接住棒球、投篮、骑车、安全地使用水果刀、野外远足,等等。所有这些事情,如果没有爸爸,男孩都无从学会,但要是不会这些本领,他们将会感到自己无能。我们有时还教大一点的男孩刮胡子和其他个人卫生方面的技巧。你也许会吃惊,如此简单的事似乎应该人人做起来都毫不费力,但这些没有父亲的男孩却不知如何下手;并且由于羞于启齿,他们经常磕磕绊绊地过日子,对相关知识一无所知。

  我们鼓励辅导员培养男孩的良好品行,比如自律、坚韧(不轻易放弃)、诚实、勇敢、尊重妇女(尤其母亲),等等。只有通过模仿其他的年长男性,男孩才能比较容易地学到这些品行,这就是为什么许多男孩的母亲尽管很重视这些品行,但她们的儿子依然无法学会。

  我们在没有父亲的男孩身上还观察到了另一个问题:他们不愿意接受挑战。由于没有自信心,这些男孩中的许多人不愿经历失败所带来的羞辱,因而无法获得只有从多次失败中才能得来的宝贵教训,也无法得到要从最终的成功中获取的自信。他们变得意气消沉,一遇到困难就会退缩;他们比别的男孩更爱哭,当摔倒并擦伤膝盖后,他们会立刻开始大哭,等着妈妈的救援。如果此时有一个男人扶起他们,替他们掸去尘土,他们就会认识到其实伤得很轻,并马上止住了哭声。再强调一遍,男人的出现,能帮助指导和鼓励男孩坚韧不拔直至成功,从而获得积极的自我评价和自信,使他们在生活的其他领域中甘冒风险,勇于接受挑战。

  非常普遍的是,由于这些孩子在生活中只能受到女性的影响,他们被女性化了。他们仅会从女性的视角去看待生活,他们不愿意尝试新的事物,并总是期待得到母亲(或其他女性)的救助,这是很容易理解的,因为母亲们总在帮忙,使得他们根本不知道怎样才能做好。随着年龄的增大,他们变得犹豫不决、被动、温顺,并且难以处理好人际关系。他们倾向于依赖女性去做那些关乎他们命运的决定,很少承担起上天赋予男人的领导责任。

  这些男孩经常发脾气。有时,他们的怒火向外发泄,在公共场所和教室里显露无遗。其他时候,他们把怒火压在心里,采取消极抵抗的行为方式。坦白讲,他们有权利愤怒,他们被剥夺了天赋的权利,没有父亲来教导他们在险恶的世界里如何披荆斩棘寻求出路。他们没有父亲来教育、保护和同情他的遭遇,他的愤怒经常被其他感情所笼罩,比如恐惧、羞愧、焦急、软弱无力,甚至疼痛。除非这些男孩学会认识这一点,不然他们将一直相信,用发怒和其他不健康的方式,可以处理生活中的所有问题。

  在没有父亲的男孩中,我们还观察到一种倾向:他们都感到自己与别人有些不同,并觉得这种不同让他们处于劣势。这种不同可能包括:行为问题、语音障碍、情感纠结,甚至学习障碍(比如多动症),但通常是一些身体或情感问题将他们与同伴区别开来。通常,这些不同导致了孩子的孤僻,并愿意同女性呆在一起,因为她们更加同情和接纳他。由于缺乏男性的榜样,他们所愿意依赖的只有女性。这使他们同男性相处时极不自在,并且很容易落入那些肯接纳他们的社会组织的掌控之中,比如其他无父男孩的团伙,或者各种不健康的男性组织。

  尽管以上的观察只是我们日常的所见所闻,但多种研究明显支持我们的看法:没有父亲的男孩要经历各种情感的煎熬。失去父亲所产生的创伤和压力,很可能与仅能受到女性的单一影响这一问题纠缠到一起,最终制造出很多问题来。

  在《精神健康中的毁灭倾向:善意的伤害之路》(The Destruc-tive in Mental Health: The Well-Intentioned Path to Harm)一书中,作者罗杰斯·赖特(Rogers Wright)和尼古拉斯·卡明斯(Nicholas Cummings)谈到一项研究,在对患有多动症的孩子进行治疗时,他们会给那些生活中明显缺乏父亲参与的孩子配以男性治疗师,以进行行为治疗,并特别注意培养孩子对男性产生积极性的依赖。在治疗结束时,只有11%的男孩和2%的女孩需要继续进行医疗干预。该项研究的作者认为,社会因素可能是导致多动症的重要原因,这些社会因素包括:缺乏积极的父亲榜样;家中不断有问题男性频繁往来;父母糟糕的养育方式;由于师资不足,为了维持课堂秩序而施加给孩子严格的纪律;社会中,对于男孩的许多自然行为采取日益冷淡的态度等。

  我经常接到来自母亲或男孩亲属的邮件,那些男孩由于缺乏积极的男性榜样而处于极端的煎熬中。这些男孩有很多问题,但很明显,所有的麻烦都源于他们失去了父亲。顺着他们现时的道路往下走,看不出他们有任何机会能够健康地生活。我发现,最好的也是唯一打破这一毁灭宿命的出路是,教育他们的母亲认识什么是健康的男子特性,然后在孩子的生活中引入一个积极的男性榜样。没有这样的干预措施,今日这些没有父亲的孩子日后也会抛弃他们自己的孩子。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