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2017年买套房子怎么样   Baby一幅画卖到18万   支付宝将关闭重要功能   最牛违停车487条记录   申花悍将娇妻秀美腿   《奔跑吧》首期录制照   五险一金新规提取方式   李小璐爸妈颜值超高   中国大秀新型坦克战机   国内多地养老金上调   吴敏霞上"最强大脑"   教你怎么挑选好翡翠   玛丽莲梦露生前孕照   原来娱乐圈女神都吸烟   白领要关注四个部位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上海交大新校长林忠钦院士:常务副校长升任
http://edu.online.sh.cn 2017-02-23 10:55

  今天上午,随着中组部任免决定的宣布,张杰院士不再担任上海交大校长,常务副校长林忠钦院士接任新校长。

  1977年,林忠钦从四川偏远农村走进上海交大;10年后,他在这里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后来访学澳大利亚又回归母校。这位三获国家科技进步大奖的工程名家,从最早的“老本行”船舶工程,干到汽车工程、飞机工程等先进制造领域,40年来似乎形成一个成功模式:“问质量要效益”。

  从今天起,母校交大成了他最新最大的高等教育“质量工程”。

  “用不上”的国产汽车板逆袭了

 2013年12月12日,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第一次工作会议暨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时任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忠钦院士致辞。图片来源:上海海事大学

  2013年12月12日,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第一次工作会议暨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时任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忠钦院士致辞。图片来源:上海海事大学

  林忠钦的科研工作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他一直在问3个问题“工程需求是什么、别人为什么没有研究、技术如何在实际工程中应用?”

  长期依赖进口汽车板的我国汽车工业,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终于可以用上国内钢铁企业批量生产的汽车板,但板材仍难以满足汽车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在1997年,林忠钦的科研团队与宝钢开始了合作开展汽车板使用技术研究。那时仿真技术在薄板冲压领域的应用刚刚起步,林忠钦迎难而上,对板料冲压成形进行建模分析。随着科研的深入,先进的技术和丰硕的成果,逐渐让企业转变观念、加大了对技术革新的支持。

  随着“宝钢-上海交大汽车板使用技术联合实验室”的建立,林忠钦团队应用仿真技术建立了覆盖件冲压工艺参数库,切实解决了困扰我国多年的汽车板质量问题,并为汽车企业由粗放选材向精细化选材转变提供关键技术,有效推动了国产汽车板替代进口汽车板的进程。

  为撑起中国轿车车身制造高质量,十多年来林忠钦所建立的“中国汽车工业2mm工程”,先后在上海大众、上汽荣威、上汽通用五菱等数十个车型中得到成功应用和推广,多个车型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汽车工业提升制造能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做出了贡献。为此,林忠钦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高校-大型企业合作科技创新十大案例等多项奖励。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陈敏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