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奔跑吧》首期录制照   五险一金新规提取方式   李小璐爸妈颜值超高   中国大秀新型坦克战机   国内多地养老金上调   吴敏霞上"最强大脑"   教你怎么挑选好翡翠   玛丽莲梦露生前孕照   原来娱乐圈女神都吸烟   白领要关注四个部位   体坛女神太美没人要   明星换发型堪比整容   令人称奇的立体纸雕   看情人节那些辣眼图   美轮美奂的民国情书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一天催促四次” 沪上大龄留学女生被逼婚成海归
http://edu.online.sh.cn 2017-02-21 11:06 [来源]:解放网

  学业有成,但对象难觅。记者从人才市场举办的招聘活动了解到,越来越多的留学女生被逼婚而不得不终止学习或工作回国成为海归。原因很简单:过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还没意中人,就快回国完成终身大事吧!

  “一天催促四次,熬不过”

  小王近日出现在人才市场招聘会上。她告诉记者,她去年刚完成美国Univer-sity of Oklahoma硕博士学位学习,去年下半年已拿到文凭,也开始在美国一家事务所就业,但最终还是回到了上海。

  为啥要放弃美国名校回国呢?小王的回答让记者大感惊讶。原来在美国已有近9年学习经历的她,年近30岁,是家中的独生女,婚姻大事一直都是父母的心头事。

  小王坦言,相对国内,在美留学中国学生的圈子和半径都很小,所以她始终没找到心上人。于是远在上海的父母急了,一道道下“圣旨”:要么赶快找到合适对象,要么回国完成终身大事。“最多的一天催促四次。实在熬不过”,今年春节前,小王回到上海,节后走进了人才市场。

  25岁后就会被催婚

  记者通过人才市场一位长期负责海外招聘的人士,加入了一个海外留学生微信群,在该微信群中记者了解到,50多位留学女士中有八成尚未结婚。未婚女性一般到了25岁之后就会遭遇家庭催婚,一旦过了28岁特别是30岁,遭遇逼婚的人数会剧增。通过该微信群记者还发现,在10多位超过30岁的大龄未婚留学女生中,遭遇逼婚者要超过一半。男生遭遇催婚的仅1人。

  从微信群中表露的心声看得出,遭遇催婚尤其是遭遇逼婚的留学女生的心情很沉重,她们表示回来的可能性很大,除非找到特别好的工作或在海外遇到意中人。

  “现在女孩子一过28岁就是剩女了,我家的女儿已经过了30岁了,再这样下去会成为老姑娘的,光有文凭、金钱有啥用呢?”昨天,一位女儿在海外留学的母亲称。

  一位家住长宁区古北新城的母亲则告诉记者,女儿的婚姻大事成了她和老伴的心病。每次举办大型相亲会,他们都会赶去了解行情。

  [业内]

  不能操之过急,“随缘”才重要

  市妇联一位负责婚介人士分析,按照现行的婚姻观,女性一旦过了28岁就会被认为是剩女,而男性一般要在45岁之后才被认为是剩男,剩女剩男年龄差别很大,这可能是女孩家庭急于逼婚而男孩家庭不太着急的原因。对于大龄留学女生家庭该不该逼婚问题,该人士强调“随缘”,家庭不能操之过急,“可适当提醒,提供适当机会,也不必过多担忧,过多担忧也不解决问题。”

  对于回沪找工作的留学女生,人才市场相关人士表示,虽然这两年回国找工作的海归越来越多,但海归被社会的认知度并没有降低,尤其在国有、外资、独资等企业的招聘中,海归特别是优秀海归人才还是被优先考虑的。“海归女生及其家庭不用过分着急,可以边找工作边完成自己的婚姻大事。”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谢克伟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