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奔跑吧》首期录制照   五险一金新规提取方式   李小璐爸妈颜值超高   中国大秀新型坦克战机   国内多地养老金上调   吴敏霞上"最强大脑"   教你怎么挑选好翡翠   玛丽莲梦露生前孕照   原来娱乐圈女神都吸烟   白领要关注四个部位   体坛女神太美没人要   明星换发型堪比整容   令人称奇的立体纸雕   看情人节那些辣眼图   美轮美奂的民国情书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减负后初中校长谈学习:不要浅薄了学习
http://edu.online.sh.cn 2017-02-21 10:59 [来源]:上宝中学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新的学期开始了,我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今天,老师想和大家浅谈一个词------学习。一提到“学习”,可能同学们的脑海中就会浮现上课、作业和考试。难道这就是“学习”的全部内容吗?其实“学习”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的词语,即使从狭义概念来讲,学习也指的是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毛主席曾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使用是更重要的学习。” 可见“学习”不只是普通意思上的上课、作业、考试,而是改变我们,使我们不断成长和发展的一种生活方式。今天老师想结合最近社会上的热点事件和身边的所见所闻与大家一起换个角度来看“学习”二字。这个角度就是学习能给每个人带来快乐。

当我们被问到:做什么才能让自己快乐时?答案决不能只有电脑游戏。随着年龄的增长,见识的提升,有很多在你们年幼时能引发快乐的娱乐,将无法继续满足你们由于品味和境界上升而带来的需求。就以今年寒假大火了一把的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为例。很多参赛选手都说,诗词大会是一场爱好诗词人的盛会和狂欢,他们对诗词的热爱不带功利,从祖国的传统文化中体验各个时代的风土人情和各种人文情怀。诗词丰富了他们的人生,增加了他们的力量。甚至对有些人来说,在工作的孤寂和与病魔的斗争中,诗词给了他们温暖的陪伴,成为了他们生活中不能缺失的部分。大多数的参赛者,对诗词的积累和探索是一个长期的,自发的行为。这个行为的本身就是一种学习。而我们每个人观看诗词大会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比如,听嘉宾的点评,让我们知道了很多诗词背后的人和事。又如,比赛中武亦姝第一次惊艳到大家的就是她在飞花令环节中的表现,那么飞花令是什么?古代的飞花令和诗词大会上的飞花令又有什么不同?当我们自己去探究这些问题,并获得解答的时候,也是一种学习,同时这种收获的感觉,还给我们带来了快乐。

学习给我们带来的快乐,除了指通过学习我们会有所获得以外,还包括学习的过程提供给我们的享受。曾经有一位上宝毕业的学生聊起他看诗经的方法,老师愿意在此与大家分享。在他阅读诗经之前,他会同时购买例如《诗经别意》、《诗经漫话》等对诗经进行专门解释的不同的书籍。他会比较对于《诗经》中某一句句子,不同版本的书籍有何不同解释;他会百度一下,看看自汉朝到宋朝的文人对这句句子有何不同解释;他会看看例如闻一多等现代诗人,从他们诗人的角度又有何不同的解释。最后,在汇总了这些不同的理解之后,形成他自己的理解。这个过程也是学习,并且给他带来了快乐。通过上面的例子,同学们不难发现,学习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态度和生活习惯,它所带来的快乐是终身的,是无价的。大家不妨可以模仿这样的学习方式,进行一下尝试。比如在阅读畅销科幻小说 《三体》的时候,可以同时读一读我国著名物理学家、科普作家李淼所著的《三体中的物理学》来帮助了解许多的物理现象。当然这样自主的学习方式,是需要一些基础的。这些基础包括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基本方法。而作为一个还处在知识储备不足,技能和方法不够丰富的初中生来讲,同学们该如何为自己打好这些基础呢?答案是关注老师平时教授的知识和获取这些知识的方法、以及将知识迁移的技能。你们在课堂内接受的所有知识,这里指的是每一门学科的知识,它们都在无声无息地滋养着你们。如果没有一些物理基础、历史认知、地理常识的功底,如果没有思品课分析材料、解决问题的技能,如果没有语文课潜移默化的阅读能力和人文素养,想看懂科幻小说《三体》或许只能囫囵吞枣,走马观花,而无法领会冷冰冰的科技背后,深刻的人文情怀。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一直说,获取知识最重要的阶段往往是求学的时光。在这段黄金时光,同学们要牢牢记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这样,方能建立深厚的底蕴,为自己的将来夯实基础。

同学们,不要因为你们目前人生阅历的不足,就浅薄了“学习”这两个字;更不要因为将来你们要离开学校,就淡忘了“学习”这两个字。希望你们在身体成长的同时,对“学习”这两个字的认知,以及你们的学习行为和方式也要不断地成长。希望你们不要增长的只有年龄,要拒绝成为外表成人、内心幼稚的“巨婴”。希望你们学会学习、把学习内化成持久的行为,把学习融入你们的生活。在现代社会,要想成就任何意义上的成功人生,都要把学习不断地由单一走向多元,向更深更广的层面发展。最后希望同学们:重视学习,学会学习,享受学习。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陈敏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