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五险一金新规提取方式   李小璐爸妈颜值超高   中国大秀新型坦克战机   国内多地养老金上调   吴敏霞上"最强大脑"   教你怎么挑选好翡翠   玛丽莲梦露生前孕照   原来娱乐圈女神都吸烟   白领要关注四个部位   体坛女神太美没人要   明星换发型堪比整容   令人称奇的立体纸雕   看情人节那些辣眼图   美轮美奂的民国情书   沪明年建"上海梦中心"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大学生消费调查:月均1212元 超三成学生不够花
http://edu.online.sh.cn 2017-02-20 10:27 [来源]:搜狐教育

  双十一、双十二、年货节、开学季……促销不止、剁手不停,近年来校园周围的快递大军活跃异常,而校园贷、裸贷的新闻也层出不穷。开学季将至,大学生平均消费水平和理财手段如何?根据最新公布的2016大学生消费理财观调查发现: 大学生月均消费1212元,其中食品支出占消费比重最大,有 三成以上学生生活费不够花,而对于大家关心的校园贷问题,有39%的学生表示身边有人使用校园贷,与此同时,也有 半数以上学生养成了较好的理财观,参与理财活动。

  在校生月均消费1212 食品支出比重最大

  2016大学生消费理财观调查结果显示,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开销为1212元(不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家庭是学生生活费的最主要来源,94%的学生生活费由父母或亲戚提供,其次为打工兼职(30%)。

  1212元的消费都花在了哪里呢?被调查学生选出了每月消费比重最大的三项支出。除去基本伙食费外,大学生最爱的是“吃”,零食、饮料和营养品等其他食品(58%)是最大的支出项。男生每月主要消费在社交和娱乐(51%)、其他食品(50%)和形象消费(38%)方面,女生每月主要在其他食品(64%)、形象消费(62%)和社交与娱乐(43%)方面消费。男生将钱用在通讯/上网费(31%)和数码电子产品方面(16%)的比例分别比女生高7个和11个百分点,用于形象消费方面比例(38%)则比女生低24个百分点。

  具体分析发现,学生购物最主要考虑的因素是“价格”(83%),列第二和第三位的是“质量”(76%)和“个人喜好”(68%),这说明大多数学生能够理性消费。

  三成以上学生生活费不够花 39%的学生身边有人使用校园贷

  在被调查学生中,41%的学生生活费能够满足日常需求,并有结余。超三成大学生曾入不敷出。调查显示,24%的学生偶尔生活费不够用,8%经常不够用。

  学生生活费不够花,一方面可能是由于个体家庭经济情况等因素导致生活费不足,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由于学生对生活费使用缺乏规划。调查显示,四成大学生不会对生活费的使用进行计划和安排。当生活费无法满足开销时,43%的大学生选择放弃消费,而其他人会选择“向父母求助”(40%)、“先消费后付款”(20%)、“向朋友借钱”(15%)等形式满足消费需求。

  大学生校园贷的新闻一直吸引着社会关注,裸条、身份信息冒用、高息等都成为了校园贷的关键词,不少学生被巨额贷款“套牢”。调查显示,39%的被调查学生反映身边有人使用过校园贷类借款。

  半数以上学生参与理财活动

  手里握着生活费,大学生是否会理财让“钱生钱”呢?调查显示,57%的学生通过不同形式进行过理财。被调查大学生中,42%选择了余额宝、招财宝、理财通等产品,24%的学生选择传统的银行定期存款的形式,购买股票和投资P2P网贷的学生仅占3%和2%。大多数学生选择的是低风险、稳健性的理财方式。

  然而投资有风险。在学生投资理财方面,高校能做的事情还有许多。调查显示,11%的高校有投资理财方面的社团,22%的高校开设过理财课、讲座或组织过其他活动。72%的高校从未为学生提供过这方面的支持。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