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五险一金新规提取方式   李小璐爸妈颜值超高   中国大秀新型坦克战机   国内多地养老金上调   吴敏霞上"最强大脑"   教你怎么挑选好翡翠   玛丽莲梦露生前孕照   原来娱乐圈女神都吸烟   白领要关注四个部位   体坛女神太美没人要   明星换发型堪比整容   令人称奇的立体纸雕   看情人节那些辣眼图   美轮美奂的民国情书   沪明年建"上海梦中心"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五类孩子开学最容易“出问题”
http://edu.online.sh.cn 2017-02-20 10:27 [来源]:新民网

  2月16日是沪上中小学生的开学日,心理按摩、愉快上学、亲子和谐等,正成为新学期伊始许多学校迫切希望灌输给学生和家长们的“幸福技巧”,以最大程度地避免各种不必要的事端及对孩子身心的伤害。

  “每每开学初,许多家长会自觉或不自觉地陷入的亲子误区。”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心理学高级讲师陈霞说,这些误区可以有多种表现,比如“我的孩子上学期考得蛮好的,这学期不需要我们太多投入了”“反正我孩子是差生,再怎么投入也没啥用了”“孩子教育哪有那么多讲究啊,我们小时候父母从来没管过,不也长大了吗”“我们太忙,哪有那么多时间去盯着孩子啊”“家长嘛只要做好后勤就行,反正孩子有学校老师教,有学校老师管”……

  据调查,开学后有五种类型的学生最容易患上“恐惧症”或容易走入心理歧途,他们分别是心理素质低且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学生,以及一些过于追求完美学业的“优秀生”,且这些学生中的大部分人曾在学习或其他活动中有过挫折经历。陈霞认为,刚开学阶段父母给孩子定的目标过高或过低、对孩子的教育过于苛责或过于放纵,都会影响到孩子的顺利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新学期,不要让孩子背负太大的压力,对此,家长的责任与作用更大,父母必须善于及时为孩子们化解各种压力。市二中学心理高级教师周宇说:“一旦学习、人际交往、生活环境中存在她一时无法很好适应的情况,压力之大是超过成年人想象的,压力一旦超过了她可以自我调节的范畴,情绪的爆发在所难免。”周宇建议,想要和孩子有优质的亲子关系,家长首先需要做好自身心理上的调整。

  一是会接纳。孩子的一切都是他的特点,更有父母的遗传,先接纳,告诉自己孩子就是这样的,然后在思考要如何进一步去解决孩子存在的问题。

  二是会妥协。孩子是独立的个体,不是一件物品可以由家长任意打造,孩子肯定会有自己个性和情绪变化,要允许他们犯错和表露出的情绪与行为的多变。

  三是会闭嘴。家长不合时宜的话语,有时会比噪音还让孩子反感,他是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噪音,所以家长要学会安静,找到合适的机会和孩子聊天,且要学会智慧的交流,不然家长的唠叨只会让孩子越来越远离父母,甚至逃离家庭。

  四是去功利。孩子很聪明,很容易感知到父母一些带有目的性的谈话,如果父母永远都是功利性的话语,只想着教训孩子,那么孩子也会越来越与家长无话可说,要明白,亲子间的交流最重要的是情感沟通。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李胡琳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