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白领要关注四个部位   体坛女神太美没人要   明星换发型堪比整容   令人称奇的立体纸雕   看情人节那些辣眼图   美轮美奂的民国情书   沪明年建"上海梦中心"   格莱美红毯女星斗艳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老太帮着带孙子 不料儿媳装监控"看"自己
http://edu.online.sh.cn 2017-02-16 10:30 [来源]:新浪教育

  “你们给评评理,我辛辛苦苦给她带孩子,反过来,她竟在家安摄像头监视我,这不是明摆着信不着我吗?她信不着我,我还不愿意给她看了呢。”

  2月13日,说起自己和儿媳妇之间的矛盾,李阿姨气得手直哆嗦。

  得知被“监视”婆婆要回家

  59岁的李阿姨,老家在绥化,儿子大学毕业后,分到了大庆油田,娶了本地姑娘为妻。去年年初,儿媳妇小张,生下了一个男孩。

  见亲家母照看孩子挺辛苦,春节前,李阿姨主动提出,到大庆帮着看孙子,让亲家母休息休息。听到这个消息,亲家母很是感激,儿子也挺高兴,专门开车回老家,把母亲接到大庆。

  春节假期结束后,儿子儿媳白天去上班,家里就剩下李阿姨一个人带孩子。一天,儿媳妇小张下班回到家,就黑着个脸,坐在沙发上生闷气。

  吃过晚饭,一家人围着看电视的时候,儿媳妇小张终于忍不住对婆婆说:“妈,我和你说过多少次了,别把自己嚼过的东西,吐出来喂孩子,不卫生,容易传染疾病。”

  李阿姨起初没承认。见婆婆不承认,儿媳妇一下子急了:“啥没有啊,我都看见了,就是上午10点多的事!”

  “你在哪儿看到的啊,听谁说的?”李阿姨问。

  儿媳小张说:“你还不承认,我在家安了摄像头,在单位用手机,就能看到家里的一切。”

  李阿姨一听就火了,她说媳妇不信任自己,一气之下,收拾行李就要回老家。

  家中安监控引信任危机

  李阿姨伤心地对记者说:“嚼东西喂孩子怎么了,谁没喂过?难道我还会害自己的孙子吗?还装摄像头监视我。”

  听母亲说媳妇在家安摄像头了,李阿姨的儿子,顿时火冒三丈,当着母亲的面,给了媳妇一个大嘴巴。为此,夫妻俩差点闹离婚。

  事后,儿媳妇小张觉得自己很委屈,她说,自己听同事说,在家安个摄像头,通过手机就能看见孩子,随时了解孩子的状况,所以她才找人装了摄像头,真不是为了监视婆婆。

  “婆婆真的误会我了,可我咋解释,她都听不进去啊。”自知不妥的小张,自己动手,把监控拆了。

  就“婆婆带孩子,媳妇在家装监控”之事,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

  64岁的孙大娘表示,作为老人,她首先会从婆婆的角度来看这件事,她觉得,这是儿媳妇对婆婆的不信任,换作是自己,也会生气。

  37岁的赵女士表示,现在很多人家里,出于安全等因素,会装监控,既然儿媳妇装监控不是针对婆婆的,就应该事先向婆婆说明,先跟婆婆沟通好,这样就可以避免误会了。

  市民王先生认为,想要维护良好的婆媳关系,就要充分信任、相互认可,对于给自己带孩子的老人,应该给予感恩之心。

  市民陈先生认为,孩子成长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亲子教育。如果父母不能在孩子身边,就要信任长辈,就此事来看,儿媳妇对老人带孩子的方式,提出疑义没错,但说法太生硬,让老人难以接受。完全可以通过老公之口,委婉转达。

  家里安监控已经很普遍

  “我家也装了摄像头,我想儿子的时候,随时随地都可通过手机看到他。”家住东风新村十区的张先生,夫妻两人工作都很忙,双方老人又都身体不好,没办法,小两口请了保姆看孩子。

  请保姆之前,家里亲属都说保姆带孩子,很难让人放心,在家安个摄像头。一方面为了方便,实时掌握孩子的状况;另一方面,也可以监视保姆。

  “这种摄像头安装方便,还不贵,网上随便一搜,就是一大堆。”张先生说,他也是听朋友介绍后购买的。

  记者上购物网站,输入网络摄像头几个字后,页面上弹出了上百种品牌。各种品牌的摄像头产品,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店家都打着“智能看家”的口号,称无论白天、黑夜,在什么地方,都能用手机掌控家里的情况,甚至还有远程报警功能。

  记者看到,这些摄像头价格便宜的,只有一百多元钱,贵的有一千至两千元不等。“装摄像头后特别方便,而且不贵,还有威慑作用,坐在电脑屏幕前,店内的情况一目了然。”在东风新村香榭丽商场一楼的一家服装店店主告诉记者,她和很多店主,都装了类似的智能监控。

  存安全隐患“偷窥”属侵权

  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网络摄像头鱼龙混杂,尤其是一些小品牌的摄像头,安全更是无法保证。

  记者了解到,家用摄像头的安全与否,与云端服务器有关。如果服务器存在安全漏洞,就极有可能被黑客所利用。

  另外,网络摄像头的安全,跟用户的使用习惯,也有一定关系。

  一般摄像头,都有默认的账号和密码,一些用户缺乏安全意识,安装后,没有及时更改用户名和密码,很容易让那些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造成隐私泄露。

  对此,黑龙江美亚律师事务所白宇宙律师说:“现在监控设备很普遍,但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利用摄像头偷窥他人私生活的行为,属侵害隐私权的行为,可以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李晓禹 尤阳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