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原来娱乐圈女神都吸烟   白领要关注四个部位   体坛女神太美没人要   明星换发型堪比整容   令人称奇的立体纸雕   看情人节那些辣眼图   美轮美奂的民国情书   沪明年建"上海梦中心"   格莱美红毯女星斗艳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教育培训市场全面排查整治行动2月17日启动
http://edu.online.sh.cn 2017-02-16 09:13 [来源]:新民晚报

  网络图

  长期以来,“鸡血味”弥漫的培训市场为增加中小学课业负担推波助澜。记者2月14日从上海市教委获悉,由上海市教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的“依法整治规范、建立长效机制”集中整治工作将于本周五在全市各区正式启动,全面摸底排查本市教育培训市场。根据规划,全部排摸工作将于3月底前结束,4月起,根据排摸情况分类制定整治规范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

  校外机构:6大方面规范资质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介绍,排摸将按照“属地化、全纳性、客观性、准确性”的原则进行,由各界镇和居委会落实,并将对参与人员进行培训。目前,教育培训机构大致有4种办学情况,即有证有照、无证有照、无证无照以及随意设置各种教学点。对“加重未成年人课业负担”和“存在办学场所消防安全”的无证无照非法办学和乱设点的单位和个人,教育、工商、人社、民政等部门将按各自职责进行集中整治和查处取缔。对于有教育培训资质的办学机构,则将从收费规范、校园安全、教师资格、广告宣传、教育内容、教学点设置等六个方面加强规范有教育培训资质的机构。“一些机构让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就开始学奥数,诸如此类明显违反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办学内容,将不允许设置。”贾炜强调。

  此外,在全面排摸和集中整治的同时,本市也将根据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启动相关文件的制定。制定和完善各类民办非教育培训机构准入审批和日常监管的规范性文件,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形成教育培训市场的长效监管机制。为此,市教委成立专项工作组,建立专报、例会、信息发布等制度。

  校内:晚托班全面铺开解决后顾之忧

  贾炜表示,除了在学业上“抢跑”,家长将孩子送进晚托班,有的也是出于看管的考虑。因此,在清理和整治校外机构的同时,也将由学校担负起更多看护职责。新学期,本市小学将每在天放学后4:00至5:00,为家庭确有接送困难的学生提供看护服务,计划于今年上半年覆盖到所有小学。

  在新的学期里,市教委还将试点实施小学“快乐活动日”拓展,在小学开展每周半天“快乐活动日”的基础上拓展延伸:一方面增加周一至周四放学后的“快乐30分”综合活动(不列入课程计划,不强制要求每个学生参加,不上新课或全班性补课)。2月开学进行“快乐30分”试点;秋季开学,所有公办小学都要实施两个方面的“快乐活动日”拓展。同时,加强对班级微信群的治理,引导微信群发挥正面导向作用,而不是家长传播焦虑和老师布置作业的载体。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陆梓华 [选稿]:陈敏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