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如何让孩子过一个快乐充实的寒假
http://edu.online.sh.cn 2017-01-24 10:51 [来源]:新浪教育

  “寒假”已到,不少家长开始谋划孩子的寒假生活。寒假中如果不讲究度假的方式方法,不仅得不到休息,还会引发严重的“寒假综合症”。那么,怎样科学、合理安排,才能让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快乐而充实的寒假呢?

  孩子从校园回归家庭和社会,很多老师都担心:在学校养成的良好生活学习习惯,很有可能在寒假里消失殆尽。家长切莫因为寒假而放松对孩子好习惯的养成,因为好习惯贵在坚持,帮助、引导孩子保持好习惯,更是爱孩子的表现。比如,春节期间,由于很多孩子饮食无节制,营养过剩,孩子易患上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等“成人病”,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此外,假期里许多孩子会养成晚睡晚起的不良生活习惯。家长应有意识地帮助孩子调整好生物钟,使其作息时间有序。

  寒假里,孩子们出行、聚会活动机会增多,安全问题成为快乐寒假的重要前提。虽然平时学校对学生均进行过安全教育,但据媒体报道,孩子假期发生危险和意外的情况不在少数。因此,家长要将孩子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多为其普及安全知识,对其进行安全教育,防止烟花鞭炮伤人、触电、食物中毒等事故发生。孩子外出活动,亦要告知父母并保持联系。

  同时,父母要明白,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家长要尽可能利用寒假跟孩子在一起,分享孩子的成长,这对孩子来说弥足珍贵。

  家长要引导孩子积极休息、文明活动。比如带孩子走亲访友,带孩子去资助困难同学,或带孩子去书店,或进行早、晚身体锻炼等。有条件的还可带孩子外出参观博物馆、游览名胜,让孩子在玩中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尽量控制孩子看电视、玩电脑、玩游戏的时间,杜绝孩子进网吧、台球室、游戏机室、录像室等场所,并加强对孩子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逢年过节,“压岁钱”主要是图个热闹、吉祥。如今孩子拿到的“压岁钱”动辄成百上千,极易让孩子养成攀比、浪费的习惯。

  如何使用“压岁钱”,正是家长教育孩子养成正确消费习惯的最佳时机。比如家长可帮孩子开列生活、学习所需物品清单,并做支出预算,让孩子学习合理安排收支,进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态度。也可引导孩子用“压岁钱”用来献爱心资助失学儿童,提高孩子的社会责任感。

  总而言之,寒假带给我们诸多期许,愿每个孩子都能在父母和社会的关爱下,度过一个平安、快乐、充实的寒假!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