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上海新高考实施多元录取 代表呼吁应避免又陷功利窠臼
http://edu.online.sh.cn 2017-01-22 11:17 [来源]:大申网

  今年起,上海高考将全面实施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作为招生录取时的重要参考,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反映人才观和质量观的变化。两会会场里,多位人大代表呼吁,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记录”和“评价”必须分开,以避免学生又陷功利窠臼的可能。

  市人大代表、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认为,高中生的综合素质评价,需要如实记录事实而不要做定量的评价。“我一直坚持,这个评价体系涉及的维度越多,越重视自然表现,对评价学生的个性特质来说就越具有参考价值,也更能体现公平。”

  实际上,已经进入第五年招生的上海纽约大学从最初就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考评,每次都安排整整24小时的时间全方位地进行考察。从与校长、老师共同出席晚宴,参加团队活动,到模拟课堂、讨论、面谈、写作,被分成不同小组参加活动等,学校实则全面考察学生的求知欲、分析思考能力、全球视野、团队合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创新及批判精神、组织能力、领导能力等综合素质。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建立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构建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其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发展状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修习课程及学业成绩、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身心健康信息、兴趣爱好与个人特长等。

  “过去,大部分高校用的是同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学生,但不同学校、不同专业对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也不尽相同,用一把尺子去衡量是不合理的。”对此,俞立中认为,而今,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体现出单凭考试成绩所不能反映的学生能力和品质,会比仅凭高考成绩录取更为科学。“就好比中文系招生一定更看中学生的阅读面和理解能力,而理工科专业对动手创意必然更为在意。”

  “具体怎么使用,就交给高校,高校会根据自己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梳理并提前公布本校各专业特点和目标要求,进一步增强专业要求与学生的匹配度。”俞立中说道。他强调,教育最重要的一点是“围绕人的发展”,而不能功利性地理解教育,如此就必然会走偏。

  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的市人大代表、奉贤区副区长倪闽景也有类似的观点。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记录,其意义在于全面反映学生成长的过程,但评价的部分必然通过面试和沟通由高校给出价值判断。

  “一个学生说喜欢在博物馆当志愿者,只要面谈5分钟,就能看出这个学生到底有没有在过程中有所感悟和收获,甚至是究竟有没有当过志愿者。如果学生有不诚信的成分,可能会迅速被判‘出局’不录取,虚假的记录就会成为自己的反证。”倪闽景由此也想提醒考生,不要刻意美化自己的记录,真实地反映才是最好的。

  市人大代表、徐汇区业余大学副校长李颖则发现,有些家长受高考指挥棒的影响,对高中生的社会实践工作并不支持,大部分学生仍然只注重文化课的成绩,对社会实践活动缺乏热情,存在着功利的取向,只是把它当成学校的任务和高考的前提要求,存在“走过场”现象,而没有意识到这同样是一种很好的历练与学习。

  “希望进一步引导学生形成主动奉献的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这方面,学校要加强与家长沟通,教育行政等主管部门有的要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宣传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支撑学生社会实践的良好氛围。”李颖说道。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