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媒体新闻
【浏览字号:
“没人带娃”如今是职工家里的超级烦心事
http://edu.online.sh.cn 2017-01-19 09:12 [来源]:劳动报

  “就算能生,谁来帮我带?”二孩政策放开后,人们耳边常常会传来一些来自妈妈群体的无奈之语。确实,在城市化进程逐渐加快、大部分家庭不可能存在一方辞职回家带孩子的现状下,“谁来带二孩”,远比“如何养二孩”更让人觉得棘手。

  于是,全面二孩政策的背景下,怎么解决0-3岁幼儿的托育难题,进而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成了本次两会上大家热议的话题。其中,市总工会依据职工群体的实际情况和切实需求,提交了《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亟待解决0-3岁幼儿的托育问题》的提案。

  倡议企业开设“宝宝屋”

  陈磊委员

  谈及幼托问题,市政协委员、中国福利会托儿所所长陈磊频频点头,因为在去年“两会”期间,她就和另外两位委员一起提交了一个提案———《关于恢复宝宝屋,鼓励生育行为的相关建议》,将目光锁定在0-3岁托幼服务配置问题上。

  在这份提案中,详实的数据反映出了目前0-3岁幼儿所面临的种种尴尬。上海目前每年新生儿出生为22万左右,其中户籍人口出生为12万左右。根据2013年的数据,全上海托儿所总数只有41所,仅能招收18-36个月的6000多名幼儿,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矛盾更突出的是,据现行规定,女性产假至多143天,这也就意味着5-18个月的婴幼儿须由家庭自行解决抚养照顾问题。对许多没有祖父辈协助的双职工而言,要么母亲放弃工作,要么高价聘请保姆或月嫂,对家庭的经济生活及女性个人事业发展都带来了不小影响,市民的育儿压力非常大。

  其实,早在建国之初,许多企事业单位就有托儿所之类的职工福利设施,解决了许多双职工的后顾之忧,保证了职工工作、生活两不误。陈磊直言: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不敢生、不敢要二孩,是因为怕生完孩子只能牺牲自己的事业。“她们明明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却要无奈地回归家庭、承担育儿责任,难道不是社会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吗?”陈磊说。

  为此,她建议,倡议各大型企业园区、社区街道及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开设“宝宝屋”,为上班族提供便捷、经济的托育服务。

  发挥公共资源设托育点

  黄绮委员

  在分组讨论会场,工会界别的委员黄绮对0-3岁婴幼儿托育的相关话题格外关注。今年,黄琦和另两位委员一同提交的《0-3岁幼托难问题亟须在政府主导下解决》的提案。其中指出,随着2016年开放“二孩”政策的执行,0-3岁的婴幼儿又将面临增长,同时伴随着延迟退休政策的逐步落地,过去传统的老人照看孩子的方法越来越难以为继。

  据上海市科学育儿基地调查,目前0-3岁儿童家庭中有近80%的日间看护者为祖辈,其中近50%的祖辈感到“无可奈何”,特别是照顾过“一孩”的祖辈不愿再照顾“二孩”的比例在上升。在有关部门组织的网上调查中,有88.15%的家庭需要婴幼儿托管服务。

  “过去我们其实在幼托方面积累了很多有益的经验。”黄绮告诉记者,过去国企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往往都有自办的幼托班,父母将孩子带到单位交给老师,下班时再接孩子一起回家。许多70后、80后都有着这样的回忆,如今这一批在幼托班中长大的孩子却没了这样的条件。黄绮认为,如今要依靠企业自身的力量从头做起,开办一个幼托班,势必困难重重。

  “所以,应该要发挥公共资源。”黄绮说,当前有关部门正在尝试试点,在社区内设置托育点,将全职妈妈进行培训,发挥她们更大的作用。

  据悉,部分企业在职工托育问题上已经走在了前面,但仍然面临诸多问题。黄绮提出,对于有条件的企业应予以鼓励和支持,在税收上适当照顾,鼓励这些企业积累经验,为今后出台规章制度和法律做好准备。同时,过去制定的种种关于幼托的标准,对照目前实际情况不一定合适,甚至有些时候会成为阻碍和束缚。她建议,在守好安全、专业和卫生的条件下,放开束缚,让更多职工享受到企业的福利。

  对企业自办不要设高门槛孙燕珍委员

  0-3岁婴幼儿的托育问题,同样是孙燕珍委员关注的问题之一。她所在的企业里,30多位女职工大多处于刚生育和将生育的阶段,其中还有刚生育完二胎的女职工。她告诉记者,目前幼托的问题成了许多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过去企业托儿所没有受到许多条条框框的约束,为职工解决了孩子照看的问题。面对如今部分企业在自办托儿所上遇到的难题,孙燕珍建议有关部门,在对企业自办托育机构的问题上,不要设立过高门槛,务实一些,会收到更大效果。

  当前企业自办托育机构,问题主要集中在资质、场地、师资、卫生和保险等几方面,她认为可以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先办起来,有关部门在过程中加强指导,先解决职工婴幼儿托育的问题,再逐步完善相关规定。为了提高企业自办幼托的积极性,孙燕珍列举了几条措施,她认为国家应在税务上对开办幼托的企业给予优惠,并且允许这类的幼托机构招收附近企业里职工的孩子。孙燕珍说,这样既可以解决开办幼托班的企业因为本企业职工子女逐渐长大,而造成的幼托资源浪费,也可以解决附近无力开办幼托的中小企业中职工的托育难题。她还建议政府对幼托机构和婴幼儿家长进行补贴,减轻新生儿家庭特别是二孩家庭的负担。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陈敏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