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媒体新闻
【浏览字号:
代表委员齐支招, "减负"都有啥建议
http://edu.online.sh.cn 2017-01-18 09:39 [来源]:上海教育

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在浦东代表团的联组审议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同志特别关注学生减负问题。韩正强调,教育培训市场必须整顿必须净化。这个市场如果政府不管,就对不起老百姓,对不起孩子们。

如何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如何整顿净化教育培训市场,成为今年上海“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来看看代表、委员们就此提出了哪些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市教科院副院长胡卫

给正规优质的培训机构提供更宽阔的平台。对于有无良记录的培训机构,建立黑名单、一票否决制。

市人大代表郑惠强

相关部门根据检查结果发布“红黑榜”,将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培训机构列入红榜,对违规违法、检查不达标、虚假宣传的培训机构列入黑榜,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

市人大代表、奉贤区副区长倪闽景

虽然教育部门有法定的职权,但目前暂时还没有相应的执法力量,也就是虽然有法规,但还没有执法的“脚”。事实上,市教委成立过教育执法中心和教育督导事务中心,后者延续了下来,但前者还没发挥相应的作用。

市人大代表丁明

要改变课外培训市场现状,一是通过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相关的规章要求,规范课外培训市场的管理,通过学校和老师,建立在校期间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实实在在地开展教学工作,而不是“留一手,空一块”,让课外培训有空子可钻,有利益可谋。

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办主任丁光宏

要解决补课顽症,需要系统性的进行顶层设计,采用“复方疗法”。首先对机构要加强管理,没有资质的坚决取缔。其次,要规范学校的招生录取流程,建议民办学校可以采取和公办学校类似的电脑随机抽签排位法。

市政协常委胡光律师

 “孩子们学业负担过重是多方面原因综合推动的结果。家庭自身情况、教育理念、从众和攀比的心理、教育培训机构的宣传,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根本上还是教育体系和招生制度造成的。“我们要在教育上给家长们提供更多的选择,政府要支持发展特色学校,同时深化改革招生制度,真正把自由性和多样性还给教育,才能把本应属于孩子们的自由快乐成长的时光还给孩子们。”

市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昕欣

奥数比赛不能世俗化,治理的根源应该是严格规范和取缔名目繁多的小学生奥数类竞赛的出台,严格限制获奖比例。

孙绍波 画市人大代表、黄浦区副区长李原

学生学业压力重所折射出社会攀比风气和家长扭曲的心态。这当中,微信群成了“帮凶”。她说,有孩子的家长,手机里会有各种微信群,里面整天讨论的就是作业、升学、补习等等。种种微信群助长了畸形的攀比心态,天天熏染之下,很多原本抗压能力强的家长反复被“刷屏”,慢慢地内心便起了波动;原本很淡定的人,也终于坐不住了。

市政协委员、杨浦区教育局局长邵志勇

在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应该以综合治理的思维看待减负。比如,从学校内部控制好课时总量和课时结构,用好等第制,强化育人导向,特别关于作业问题,要有好的样板。对于校外培训机构,非法的要打击,违规的要整治,要有科学的发现、评估、处置机制。

市政协委员、普陀区洵阳路小学校长朱乃楣

现在上海有关减负的政策其实已经非常规范了,不少学校也切实地按照规定来做,相比之下,有些家长实在太焦虑了。而社会上的一些培训机构,也看准了家长的这种心理,推出了像奥数、四大杯等形形色色的课程,其实许多都是这些机构自己吹嘘出来的,和学校招生没有任何的关系。

市人大代表、普陀区华阴小学校长冯迪

如今校方按照市教委要求的减负“组合拳”在逐步实施,并且立足课堂,让孩子们通过实践课程、兴趣课程、校本课程等方式培养起良好的学习兴趣与习惯。为了解决家长的顾虑,建议要“打开学校”,通过家长委员会的形式,家长走入学校,在“开放课堂”上真正了解和体验学校的教育情况。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陈敏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