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媒体新闻
【浏览字号:
课堂不止在教室 学生在行走的课堂收获了什么?
http://edu.online.sh.cn 2017-01-18 09:29

    2017年1月13日凌晨,刚刚才结束期末考试的二附中优秀学生干部团队在领队刘森老师、黄丽婷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虹桥机场奔赴大理参加2017永平复旦大学家族学校领导力峰会。峰会能够如期举行,完全仰赖二附中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德育部朱主任等领导的关心支持,二附中提前制定方案,屡次与永平方面协调,永平的若干学校校长已经到二附中深度考察学习,彼此并不陌生,“合作发展、领跑未来”的共识成为2017年的交流关键词!杨校长百忙之中,亲自飞赴永平,看望我们,还继续和当地教育局讨论持续深入合作的方案!          

        


    二附中团队于13日顺利抵达大理机场,当地气候宜人,惠风和畅,天暖气清,永平方面给予热情接机,教育局领导精心安排了来自上海、山东、江苏、浙江和永平七个乡镇中学、县一中等师生的食宿,永平党校新落成的大楼顿时洋溢着各族学子的欢声笑语,大家在急切期待14日早餐的峰会开幕式!教育局杨书记隆重主持开幕活动,复旦外派挂职的张副县长情深意切地致辞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并介绍永平的人文历史脉络和自然地理风貌给参会者,刘森老师主席台就座,我们全部同学都认真聆听领导讲话,记录各有特色的体会。


    紧张的期末考试才结束,我们轻松愉快的情绪和丰富多彩的活动都令我们感到兴奋,永平的彝族、回族、白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同学的朴实无华与热情眼神更令我们敞开心扉,和他们一起说笑,讨论学习工作议题,排练节目,我们飞过千山万水来此相会,歌声笑声超越时空和文化隔膜,我们水乳交融,我们还关心社会发展与民族地区的贫困问题。



    在14日欣赏的博南古道专题片时段,我们看到如此悠久历史的丝绸之路从这里穿过,不畏地理天堑,永平人民追求文化教育的千年伟业,扶贫攻坚计划遍布全县,而和我们交流的同龄人更是未来扶贫的栋梁之才!


    15日早晨,我们有幸亲临博南古道,徒步六个小时的古道追迹旅行,我们不仅登临上海根本没有的群山,而且亲自体验古道的艰险,经过一段背阴的山路,崎岖不平的石头偶尔会有马蹄的足印,冬日霜降的阴冷潮湿生出青苔覆盖了狭窄的道路,我们在老师们的激励下完成旅途,霎那间,无限风光在险峰的道理明明白白映现在脑海,我们回到二附中,如果有困难,想想攀登博南古道的辛苦和收获,我们肯定不会退缩了!二附中领导组织这样的活动面临许多困难和风险,但老师们的远见卓识给予我们磨练的机会,二附中的学生多么幸运!




    15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拉开序幕,相声、歌舞、小品、朗诵等多姿多彩的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我们团队的同学都融入到各族同学的节目中,刘乐恒的二胡独奏“二泉映月”和初二杨钧凯、杨开泰同学的相声令同学们看到二附中的学生才华横溢,我们的表演结束了,但各族同学有许多不舍,大家在留地址和合影留恋!




    回顾连续两日的论坛主题活动,八个小组的主题关切激发学生干部责任心的途径方法?如何找到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平衡点?学生干部如何提高工作中的执行力?如何确立学生活动设计中的精神核心?等等。我们二附中的同学分别散落在八个议题小组,各自抒怀心得体会,我们既在积极参与畅所欲言的意见表达,也在倾听不同学校同学的高见,思路甚为开阔,反思我们的修辞和讨论模式,我们也积累了丰富的组织管理经验,论坛充分尊重中学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彰显领导峰会的核心要义和栽培学生领导力的前瞻性!                                 


    我们在永平的短暂几天交流,同学们完全离开家人,我妈妈幸运入选家长义工,但学校刘森老师和黄老师早为我们建立云南学生峰会家长微信群,儿行千里母担忧,家长们从群里发送的旅途微信都了解我们的情况,并实时互动。


    同学们个个独立生活能力都得到锻炼,而且增进彼此的了解与友谊。一路走来,难免有同学感冒咳嗽或者发烧,老师们和我妈妈尽力照顾生病的同学,滕同学本是我们班的一个壮汉,咳嗽两周多不止而不得不入院输液,我们为他牵挂,刘老师专门换房照顾他、陪伴他。黄老师细致入微,他就滕同学是否打针电话滕爸爸,及时通知家长病情。带队老师特别注意手机问题,刘老师和黄老师一再强调我们多和当地学生对话,少用手机,黄老师专门晚间收走全部手机,我们就断网了,我妈妈坚决支持我们离开手机,远离数字玩工的低头族生活,而去了解自然和人文,以及各族同学的学习生活。                   


    我们的带队刘老师和黄老师争分夺秒为我们安排了曲硐中学的参观,这是坐落在村庄里的中学,回族同学占百分之六十,汉族等占百分之四十,马校长刚从二附中学习归来,见到我们很亲切!这个中学面积比二附中大,但资源紧缺。马校长说山区的学生辍学现象严重,男生初中尚未毕业,家长觉得他们是家庭核心的劳动力补充,就回家干活去了,女生读书的价值在家长眼里并不像我们在上海那样重要,他们没有什么周末补课。



    我听说乡镇的同龄人还要在学习之外,承担农活,遇到阴雨天,他们往返学校的道路泥泞不堪,这样的求学多么艰辛,许多困难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我们今后学成归来,追想永平的童年记忆,我们二附中的同学肯定会再次返回永平,送给永平温暖如春的切实支持,去寻找当年的论坛相知,联手合作支持永平经济,弥补社会发展的差距!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陈敏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