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媒体新闻
【浏览字号:
沪教委规定:中小学开学后两周内不组织考试
http://edu.online.sh.cn 2017-01-16 13:36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1月13日报道:寒假即将到来,为了丰富中小学生的寒假生活,上海市教委1月13日宣布推进多项举措,让中小学生轻松快乐过春节。

  社区建立小学生“爱心看护点”

  上海市教委要求,在寒假结束前,各中小学校将按要求传达落实《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12条》,指导学生和家长学习安全知识,树立安全意识,遵守安全规范,掌握安全技能,规避安全风险。学校还将结合烟花爆竹禁燃、道路交通安全、校园欺凌事件以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上好学期最后一课。

  此外,为缓解小学生寒假“看护难”问题。上海各区将充分利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学校、社区学生实践指导站、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街镇企业、社区学院、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少科站)、学校少年宫等资源,开设一批“爱心看护点”,解决双职工家庭、经济困难家庭的看护需求。

  走进社会大课堂,推进“节庆文化”

  今年寒假,除了利用《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版图》、《上海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护照(家庭版)》,引导未成年人走出家门、走进社会,以雏鹰假日小队、亲子游等方式开展各类社会调查、社会实践、爱心公益、文明礼仪、科技艺术等主题鲜明的假期活动外,各中小学校将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引导未成年人了解辞旧迎新、团圆平安等中华民族传统习俗,加深未成年人对优秀民族文化内涵的理解。

  同时,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阅读习惯。继续开展“孝亲敬老”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生活自理的本领,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注重对未成年人文明节俭习惯的培养,指导未成年人合理使用压岁钱。

  开学后两周内不考试

  上海市教委要求中小学校科学合理设计寒假作业,特别是倡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鼓励学生学习高中名校慕课和专题教育课程。在开学后两周内不组织考试和纸笔测试。让学生在假期中能够养成科学的作息时间,体验丰富的假期生活,保持健康的身心状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上海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设立并公开监督电话、电子信箱等,主动接受公众、家长和媒体的监督,对于学校在寒假期间大面积补课、学生延迟放假或提前开学、教师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

  【相关链接】

  上海市教委发布《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12条》

  1.遵守烟花爆竹燃放新规。不在外环线以内燃放烟花爆竹,争做文明守法小公民、环境保护小使者。

  2.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在行走和骑车时看手机、听音乐,不在车辆盲区内玩耍。不闯红灯、不翻越交通隔离栏,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不坐副驾驶座位。未满16周岁不驾驶电动自行车。乘车系好安全带。

  3.遵守未成年人保护法。不去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酒吧等场所游玩。多去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运动馆等青少年社会实践场馆活动。

  4.用电用气重规范。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不湿手触摸电源开关和电器。使用燃气设备应开窗通风。发现火情,及时到室外拨打119。

  5.安全上网讲文明。不浏览不良信息,不随意群发、转发不实信息。不约会网友。不将个人及家人信息上传。控制上网时间,适度使用数码产品,不沉迷网络。

  6.极端天气重防范。雾霾天气时,关闭门窗,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外出戴上口罩,勤换洗衣服,勤洗口鼻。

  7.危险区域不入内。不擅自进入在建工地、荒地、高压电线、停车场、危化品仓库等危险区域。

  8.安全乘坐公共交通。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坐公共交通。乘车时先下后上不争抢,发现可疑物品,及时报告工作人员,不擅自处置。保管好随身携带物品。

  9.遵守公共场所秩序。上下楼梯不拥挤不打闹。乘自动扶梯抓好扶手,留意前方,注意脚下。遇到人流拥挤要镇定,注意躲避,避免摔跤,不逆人流行走。

  10.防范溺水事件。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塘等区域玩耍,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盲目施救。

  11.快乐旅行不冒险。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旅游并签订旅游合同、购买旅游保险。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地区旅游。

  12.学会情绪管理。多与父母、家人、朋友沟通、交流,多与正直开朗、积极乐观的朋友交往。多微笑,多自信,遇到挫折不气馁,开心过好每一天。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刘轶琳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