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媒体新闻
【浏览字号:
期末了,老师最怕听到家长说这4句话
http://edu.online.sh.cn 2017-01-16 09:09 [来源]:搜狐教育

  期末撞上年关的时候,孩子的学习成绩总要被当做大人之间的热门话题,在走亲访友时被谈论,所以寒假的家长会上,家长们总是格外关注孩子的表现,都想把老师拉到自己身边多聊两句,可这个时候,能不能把天聊好,能不能达成一次有效沟通就有学问了!

  一位从教15年的中学语文教师从自己的经验出发,讲了讲家校沟通时老师们最怕听见的几句话。

  Top 1

  我的孩子学习情况怎么样?

  最近我也比较频繁地接到家长的电话,一些平时忙于工作现在依旧忙于工作的家长,总是极端焦虑地问我:老师,我的孩子学习情况怎么样?

  这个其实也是我最怕被问到的一个问题。而且我也发现,凡是打电话向老师直接询问孩子学习情况的家长,他们孩子的问题也比较多。

  其实,家长若是真心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大可不必只通过老师之口来了解。检查孩子的作业本,看看孩子哪些题目会经常错,错了经老师批改指出有没有订正;语文课本随便哪一课让孩子读课文,会不会读错字,能不能通顺地读,不会读的字能不能随时查字典;作业本上字的工整程度,也能反映孩子的学习态度。这些都是家长掌握孩子学习情况的通道,只是做起来太费工夫,比之于向老师笼统地打听一下,要费力得多,很多家长不愿意做罢了。

  更何况,老师面对的是一个班的孩子,这个孩子的学业表现肯定是与其他孩子比较之后才能论断的,所以形成的评定也多半是横向的,可是我们也知道并且不得不承认孩子的个体差异,有时候孩子和以前的自己相比,也在进步,可是和别人比起来还是有很大差异,虽然我在反馈的时候也会跟家长谈到这点,但家长等待孩子成长的耐心还是显然不够,即便是小测验,也会问班级最好的成绩是多少。

  当然,在得到孩子成绩和表现不太好的反馈后,我还比较害怕家长的以下的几句话,似乎在寻找孩子如此情况的原因,却又那么让我绝望和郁闷。

  Top 2

  这孩子小时候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带的,惯了一身坏毛病。

  我不知道这是在抱怨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没有带好孩子,还是在抱怨孩子。但我敢肯定,家长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尽到陪伴孩子成长的责任,老人出手相助,孩子大了却抱怨老人给惯了一身毛病,这种推卸责任、缺少反省的做事态度,带给他们孩子的,一定是不好的示范。

  Top3

  老师,我上学的时候学习不好,所以特别希望孩子能好好学习,您多费心了。

  这话令我毛骨悚然,因为把自己人生失败逆转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的父母,孩子多半都不能令他们满意。孩子有自己的思想和人生,与其逼迫孩子好好学习,不如深究一下自己当初学习不好的原因,还能从中得到些感悟和教训,再去帮助孩子好好学习。

  而且我也一直认为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一模一样的学校教育,家长不要把孩子的学习成绩等同于未来的成就,认为学习不好将来就一定没出息。我经常对学生说,多年后,无论你们将来有没有上名校、在做什么工作,只要能自食其力,自尊自爱,有享受生活、接纳自己的心态,还有点关心他人的热情,我都觉得你们是成功的。

  Top4

  老师,那我给孩子报个辅导班吧。

  最近经常有家长咨询怎么给孩子报班,甚至希望我能在暑期办个班,我一般的建议是,不要把希望寄托在辅导班上。很多孩子的问题,不是知识欠缺,而是学习知识的动力不够,态度不好,认识不足。而这些,是辅导班不能完成的教育。

  以我自己和我教的语文为例。从教以来我从不补课,因为我深知语文学科的特点,语文说大了属于艺术学科,对人的观察体悟能力要求极高,阅读写作都要靠大量读书,虽然有什么记忆大师、阅读写作技巧,但都是枝叶而非根本,枝叶易动根本难移。

  阅读和体验是辅导班不能给予的,说到底,语文学不好不是因为孩子闲,而是他们的生活满得没空读书,思想功利得没耐心读书。与其给孩子报辅导班,还不如陪孩子多读几本书。

  所以,各位家长们,多查看孩子的作业,多观察孩子,用自己的眼睛看到孩子的成长,不要把自己对孩子失职的责任推到老人身上,不要用孩子来弥补自己人生的短板,也不要把孩子的巨大转变寄托在上辅导班上。 用心陪伴,尽职尽责,理解关爱,您的孩子一定会更好地成长的。

  本文作者| 烟雨篱落(中学语文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陈敏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