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媒体新闻
【浏览字号:
上海市政协委员建议启动“校园欺凌”普查
http://edu.online.sh.cn 2017-01-13 14:19 [来源]:新闻晨报

  2016年岁末,一直若隐若现的校园欺凌事件突然引发关注。在北京,中关村二小一家长发网帖称:儿子遭到同学“霸凌”,事后出现失眠、恐惧等急性应激反应,质疑校方处理不当。在上海,位于青浦的上海房地产专修学院校园欺凌案结案,施暴者和教唆者分别被判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以及有期徒刑一年半缓刑两年。

  一直关注各类民生和社会热点话题的市政协委员朱建国和陈永亮打算提交提案,建议本市启动校园欺凌普查,在普查结果之上,尽快完善本市校园欺凌治理方式。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在全国范围内被公开曝光的校园欺凌事件有上百起。2016年5月,国务院向各地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11月,教育部等9部门又联合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

  市政协委员、上海文化总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建国认为,由于目前对于校园欺凌尚未能形成共识,应尽快邀请第三方的专业人士,完成对校园欺凌的界定。在此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校园欺凌的普查。“校园欺凌不仅是教育问题,也是法律问题,还是社会问题。”市政协委员、黄浦区政协副主席陈永亮表示,校园欺凌不是突然发生,而是长期隐秘进行,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才进入公众视野,但对当事人及其家庭造成的影响很可能绵延终身,所以必须引起重视。

  两位委员在联名提案中提到,在取得全市性的普查数据之后,应尽快完善校园欺凌治理方式,宜采取前置式综合治理,而非事后应急。比如借鉴英国的一项小学自助反欺凌工程,请高年级学生帮助低年级学生,协同老师,一起反对同学间欺凌行为,较早在学生间建立起校园欺凌的“防火墙”。同时,请第三方专业社工介入处理校园欺凌事件。

  当然,最终还是要通过完善相关立法,形成一套以学校为主,结合家庭、社会、司法的综合模式。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陈敏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