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媒体新闻
【浏览字号:
教育部:2017年春季教材将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
http://edu.online.sh.cn 2017-01-12 09:41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2017年春季教材将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教育部表示,教材修改要求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14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应在课程教材中予以系统、准确体现。教材修改要求覆盖大中小所有学段、所有相关学科、所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材,要全面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强调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凸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抗击侵略的伟大民族精神。

  众所周知,在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就有这样一句歌词“他坚持了抗战八年多”。难道,这么多年大家都唱错了么?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所抗日战争研究组组长、研究员,抗战史专家岳思平表示,歌词中的“八年抗战”应该准确理解为全国抗战或称全民族抗战。但全民族抗战并不能和中国抗日战争完全画上等号。岳思平表示,关于抗战与局部抗战、全国抗战的概念不能混为一谈。中国局部抗战,指的是1931年9月到1937年7月,主要是东北义勇军、东北抗日联军、部分华北和华中地区的中国军队抗战;全国抗战主要指1937年7月到1945年9月的全国抗战,也称为全民族抗战。人们习惯地称作“八年抗战”,实际上是指全国抗战或称全民族抗战,即抗日战争时期。而包括中国局部抗战和全国抗战两大阶段在内的中国抗日战争,则应是十四年抗战。

  在上海,多位沪上高中历史教师介绍说,在上海版的历史教材中,日本侵华始于何时、全面抗战何时爆发,这些史实都有明确的表述,在教学和考查时都有相应要求,教材中目前没有“八年抗战”的概念表述。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瞿骏认为,从历史研究和历史学教育的角度来看,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有助于我们更完整地认识中国抗战的艰辛历程。研究任何一个历史事件,都不能只看中段,而是要往前看、往后看,放在一个更长的历史情境中,才能对一个历史事件有更正确的理解和把握。

  事实上,教育部这次要求将教材中的“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也可被视为充分吸纳史学界人士对抗战史的研究成果、回应业界呼吁的举措。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洪袁舒早在2010年,就开始呼吁将“十四年抗战”史实纳入教科书。她认为,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就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历经十四年之久。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洪袁舒再次呼吁,为了让年轻一代牢记国耻,吸取历史惨痛教训,将“中国人民抗战十四年”这一光辉历史纳入到我国的中小学历史教科书中刻不容缓。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