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媒体新闻
【浏览字号:
期末考试来临,怎么帮助孩子克服考试焦虑?
http://edu.online.sh.cn 2017-01-06 13:39 [来源]:搜狐教育

  临近年末,传说中的期末考试即将到来。不少家长反映,自己孩子明明平时学习情况不错,作业也都完成了,但就是一到考场就会发挥失常,或者是临考前心情明显变得烦躁,十分焦急,马上临考却仍然什么也记不住…...

  其实这都是考试焦虑的表现,考试焦虑是什么?有什么具体的表现?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文章最后还整理了“美国焦虑抑郁协会(ADAA)提出的应对考试焦虑小策略,希望给大家一些启发。

  考试焦虑是什么?

  这是因考试来临而产生的一种极度担心和焦虑的心理状态。很多人都可能体验过这种感觉,这很常见。我们知道适当的紧张可以帮助提高学习动机和效率,但是当这种感觉过于强烈的时候,则会严重损害学习的能力,并影响考试的表现。

  就像任何一种其他的焦虑一样,考试焦虑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当孩子越关注负性结果,变得越焦虑。焦虑水平越高,就越无法集中注意在学习上,就越有可能考砸。

  考试焦虑产生的原因?

  原因1

  准备不足

  孩子如果考试准备不充分,心里就会很没底,而实际上孩子却很在乎这次考试。

  原因2

  害怕失败

  有完美主义倾向特点的孩子,也更容易有考试焦虑,因为他们更加难以接受自己犯错和一个不太理想的分数。

  原因3

  过去的消极体验

  如果孩子上一次考试不理想,无论是因为没有复习好,还是因为太焦虑以至于没有发挥好,过去挫败的记忆都会增加孩子下一次考试的焦虑感和消极态度。

  考试焦虑的表现有哪些?

  表现1

  身体反应

  容易出现食欲不振,浑身冒冷汗,发抖,心跳较快,呼吸急促头晕,恶心,口干舌燥等生理症状。严重的孩子可能会出现胃痛,甚至生病。

  表现2

  情绪反应

  害怕考试的场景,担心考试时的状态和考试结果。甚至对无法摆脱这些症状感到无助,或者生气,亦或感到失望,失去信心。

  表现3

  行为想法

  有些孩子会想回避考试,不想去上学。考试时难以集中注意力,头脑变得空白,记不起会做的题目,思维跳跃,无法镇静下来。

  父母如何帮助孩子应对考试焦虑?

  1

  帮助孩子提前准备考试

  根据对孩子的了解,父母可以做一些预先应对的工作。可以提醒和激励孩子提前规划复习,为考试做好准备,这样就可以避免因为时间不足和准备不充分带来的心虚感,增加自信心。

  2

  和孩子一起做放松运动

  与孩子一起做放松运动,比如呼吸放松(闭上眼睛,关注呼吸和肌肉的放松运动),或者想象放松(想象自己喜欢的自然场景,感受自己置身其中的心情)、当然还有跑步等。

  3

  准备健康的食物

  这是很多家长最熟悉的方式,给孩子准备健康的食物。保证孩子的睡眠,一杯热牛奶可能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入睡。

  4

  练习专注于自己

  考试的时候如果环顾四周的同学,或者一直在想别人都很聪明,这些就会影响自己考试的专注程度。因此,父母可以帮孩子回顾考试时如何专注自己。提醒孩子专注在自己面前的试卷,而不是旁边的同学或者外面的小鸟。

  5

  将焦虑写在纸上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上面描述的考试焦虑症状。那这些焦虑的情绪都需要有一个出口,否则它们就会一直占据孩子的大脑资源。这时,父母可以教孩子去感受焦虑、担心等各种感觉,然后让孩子在考试前将它们全部写到纸上。这在心理学中称为“表达性书写”,研究证明可以显著提高考试成绩。

  6

  改变孩子对焦虑的固定思维

  罗切斯特大学副教授Jeremy Jamieson做过一个实验,将要考GRE的学生分为两组,一组被告知焦虑在考试中是能提高成绩的,一组没有。被告知的学生最后的确获得了更好的成绩。因此,父母可以尝试帮助孩子转变对焦虑的固定认识,将焦虑正常化,看到其积极的一面。

  7

  提高对犯错的容忍程度

  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很多时候,孩子对于自己犯错的接受程度取决于父母对他们的严厉宽容程度。家长要注意平时多给孩子鼓励,而不是发现一些小错误就过度惩罚。不要将孩子的自我价值和考试成绩紧紧联结起来,孩子的自尊不应该取决于一次考试的成绩和排名。记得告诉孩子,无论考试结果怎么样,他都是很棒的小孩,爸妈很爱他,不要担心。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