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就业
【浏览字号:
人力资本调研:一线城市本科生平均起薪4634元
http://edu.online.sh.cn 2016-11-08 15:12 [来源]:新民晚报

人力资本调研:一线城市本科生平均起薪4634元

  

  今年仅有66%的企业招聘应届生,本科毕业生起薪平均水平4422元,其中一线城市本科生平均起薪4634元,二线城市3642元。23日,中智咨询调研中心发布了最新的人力资本调研成果。

  中智咨询调研中心调查了2000多家企业后发现,从不同城市调薪幅度来看,今年整体调薪较去年相比有较大下调。一线城市今年调薪幅度为6.8%,二线城市为7.2%,而去年一线城市为7.8%,二线城市为9.0%。

  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企业利润空间缩小,且受到前几年人工成本迅速上涨的压力,企业调薪更加谨慎。

  从不同性质企业调薪幅度来看,民营企业调薪幅度以9.0%依然领跑,国有企业去年开始进入低增长的行列,今年不少企业仍处于“冻薪”状态,已经调薪的企业调薪幅度也只有6.5%,而外资在华企业以制造业和贸易型企业为主,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更密切,调薪较去年也有较大降幅。调查显示,外资企业中欧美企业去年调薪幅度为7.8%,今年降到6.2%;日资企业降幅更大,去年调薪幅度为9.0%,今年降到了6.7%。

  企业预计业绩(营业收入)增长率与调薪率正相关。在业绩预期良好的情况下,企业依然会选择较高的调薪预算来吸引与激励人才。从行业调薪趋势来看,互联网虽然今年仍以9.2%的比例占据调薪榜首,但和去年的11.2%的调薪率相比,下降了2个百分点。传统行业中,医药行业调薪率依旧抢眼。房地产行业一反低迷,今年调薪率达到了8.8%,去年是7.4%。与此相反,制造业仍旧面临严重问题,更多企业在调薪方面趋于保守,调薪率垫底。

  今年仅有66%的企业招聘应届生,这一比例比去年有所下降。相比以往,有应届生招聘需求的欧美外资企业减少。今年年初人社部表示:“2016年高校毕业生达765万人,较上一年度又增加了16万人,应届生就业压力依然存在”。中智调研比较高校毕业生增长率发现,毕业生人数增长的速度有放缓趋势,且2015年起应届生人数与新增城镇就业人口的比例首次出现下滑,宏观角度的供给和需求的这两个数据预示:未来企业能够接受就业应届生的数量以及对应届生招聘的现实需求将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今年本科毕业生起薪平均水平4422元,其中一线城市本科生平均起薪4634元,二线城市3642元,今年应届生整体较去年增幅在5%左右,较前几年增幅有所减缓。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鲁哲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