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就业
【浏览字号:
学校音乐和体育老师难招 供需双方"不合拍"成主因
http://edu.online.sh.cn 2016-11-07 09:32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小时候,当被家长问起长大最想做的职业时,教师无疑是许多人的首选,尤其是教人弹钢琴的音乐老师、打篮球的体育老师,都是儿时最向往的工作之一。但是,在新一届的应届毕业生师资招聘会上,音乐、体育这类小三门学科的老师却成了招聘职位中的“特困项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应届毕业生们和招聘学校相互之间的“不合拍”是重要原因。

  音乐和体育老师难寻觅

  “音乐和体育老师不好招,一上午也没收到几份简历。”最近在上海最大规模的师资招聘会“2016年冬季长三角联合师资招聘专场”上,不少学校的招聘负责人都表示音乐、体育学科的专业老师很难招到。

  上海一中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里的音乐老师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有音乐老师想要离职,我们都要求他们提早告知人事部门,不然就会出现学生没有‘音乐课’的窘境。”由于学校对于小学科的教师配置有限,导致一旦教师出现离职、怀孕等情况,就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课程,对于整个学校而言影响也是挺大的。同样的,对于每个年级配备1名体育老师的中小学校而言,一旦有一名体育老师离开,那么其他体育老师将分担他的课时与工作量,“现在一个体育老师平均一周教5、6个班。如果走了一名的话,我们只能调整学生的课表安排,由体育组再重新安排教学分配工作,在保证体育课程教学进度的同时,学生课上的安全也不容忽视。”

  根据近两年师资校招会的情况来看,除了传统的主课老师之外,小三门学科的教师招聘似乎碰到了瓶颈。

  供需双方无法“看对眼”

  相比于传统概念中,如同“铁饭碗”一般的教师工作:上班时间朝九晚五,每天不用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三餐均有提供……这些有着专业知识背景的职场新人们则“任性”地表示:“自由与兴趣最为重要!”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专业的大四应届生小仇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找好了一份在健身机构的工作。“之前也有学长学姐想要介绍我到学校里工作,但是考虑再三,我还是拒绝了。”小仇表示,让他拒绝这份工作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工作时间,“如果去学校,上班的时间太固定,没有自由时间,我不是很喜欢。”和他一样,他的一些同学也纷纷表示自己不愿意去学校入职,“感觉在学校太安逸了,没有挑战性。”

  除了上班时间受限制、工作太过安逸之外,“校外职业”更能吸引这些专业学生的注意。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专业毕业的小陆现在是一名专职的“网络主播”,讲起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她表示兴趣是她择业时考虑的最大因素。“这种只要用用电脑、手机就可以在家上班的工作还挺好玩的。平时在直播平台上和粉丝互动,就当是在交朋友了。”

  不过,她也坦言没有选择学校老师的工作还有一个原因在于学校的要求“过多”,“我原本是学钢琴的,通过学校的学习,对于其他音乐教育方面,例如音乐鉴赏、音乐史等方面也有所掌握。但是,在之前的校园招聘会上,许多学校偏偏要招收民乐特长的音乐老师,还提出要懂指挥专业、擅长带民乐团,这让我怎么投简历呢?”

  小陆所提及的问题也正是不少学校正面临的尴尬:一方面应届毕业生某一方面的专业能力出众,但是学校老师的工作吸引不了他们;另一方面,学校的需求与应聘学生的特长错开,导致彼此都无法“看对眼”。

  加强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

  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席、特级教师徐阿根分析认为,体育、音乐这类专业学生的来源正在影响着小三门学科老师的招聘走向。“体育教师来源本来就比较少,只有上海体育学院、华东师大和上师大体育专业有相关专业毕业生才选择做体育老师。而近年来,随着上海的教学改革,各个区的教师纷纷出现‘缺口’,这才导致了招聘市场‘供不应求’的现象。”一名长期处于教育一线的资深音乐教师告诉记者,音乐老师的稀缺和目前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不足有着一定的关系。“现在许多学校已经把音乐和美术课捏在一起,开设‘艺术课’。这类课程,对于老师的要求不仅仅是音乐专业的能力,比如弹琴、唱歌之类的,更多的还对于老师的艺术素养提出了一定要求:要会画画、懂建筑等等。”一些进入大学音乐、体育、美术专业的大学生本就带着一些特长,而出了校园做老师的工作,不仅仅要强化他们原有的特长,更重要的是对于他们综合能力的培养。“所以,这个现象也对大学的专业教育提出了要求:对于小三门学科专业的学生,更应该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以适应日后进入学校的教学工作。”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黄嘉慧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