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培训
【浏览字号:
无出汗不体育!沪中小学将试点体育运动休整室
http://edu.online.sh.cn 2016-10-31 16:07 [来源]:新民晚报

  图说:青少年运动 网络图

  体育课跑跑跳跳出一身汗本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是,由于家长担心,孩子出汗后再捂着坐进教室,容易感冒,在一些学校,体育课变成了松散的“放风”。记者从10月30日召开的第二届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树德修能”国际教育论坛上获悉,本市将计划试点建立中小学体育运动休整室,鼓励学生尽情投入,健康运动。

  避免“三无”体育课

  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国家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季浏直言,在传统的体育课堂上往往存在“三无”情况,即“无运动量”“无战术”“无比赛”,影响了学生运动能力和运动习惯的培养。在一些中小学,由于怕出汗,体育课变成了“放风课”,达不到运动负荷。在一些学校的体育课上,只练习单独的技术,但是几年下来,学生一项专门的运动技能也没有掌握。体育课上也很少打比赛,体育对人竞争意识、规则意识、合作精神和对抗能力的锻炼,也就无从谈起。

  “在运动中你可能结识终生锻炼的伙伴,你能感受到驾驭自己身体的能力,你需要不断给自己设定目标,这是一种正向的激励。”静安区教育局局长陈宇卿从自身的运动经历中感受到,体育运动最可贵的价值在于让人“幸福地生活”,而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必须从青少年时期培养起。

  让孩子尽情出汗

  “一些家长认为,孩子们疯玩了以后马上坐进教室,容易着凉生病,还会影响下一节课的上课状态。”季浏说,在日本的中小学,他却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场景,孩子们一年四季穿着短袖短裤运动,体育课结束,汗流浃背满身烂泥,用毛巾把自己擦拭干净,就重新回到了课堂,并且精神状态仍旧非常好。美国密歇根大学运动科学学院副院长托马斯·坦普林教授则介绍,在美国,家长们关心的不是孩子们是不是“太疯了”,恰恰相反,他们关注的是孩子有没有达到所在州课程标准规定的运动量。

  “有学生在夏天还穿着长袖长裤上体育课,也有学生出了汗直接坐进空调教室”。季浏指出,

  穿着不当也是造成体育课效果不佳的原因之一。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为了鼓励学生尽情动起来,本市计划在中小学试点建设运动学生休整室,引导学生更换合适的运动衣物,并在运动完毕以后,进行一些简单的擦拭。同时,休整室也将配备简单器械,帮助学生放松肌肉,减少疲劳,养成科学的运动习惯。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陆梓华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