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考试
【浏览字号:
国考招录规模10年间翻一番 连续8年超百万人报考
http://edu.online.sh.cn 2016-10-14 11:09 [来源]:搜狐教育

  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将开始网上报名。又是一年“国考季”,近十年,国考招录人数增长一倍多,报名人数也连续8年超过百万。近年来的国考报名过程中也曾出现诸多“千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的热门职位,国考的热度不减。

  招录规模:10年间招录人数翻一番

  根据2017年国考的招考计划,本次国考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7万余人,招录规模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

  1994年,原人事部正式建立了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并组织了首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招考。有媒体曾统计,当年的国考提供了30余个国家机关的490个名额,最终4400人正式报考,相当于9个人争考一个职位。

  从历史数据来看,进入新世纪之后,国家公务员的招录规模不断扩大。从近十年的数据来看,国考招录人数就已经翻了一番,2007年国考共有6000余职位招录12724人,到2016年国考,招考职位增加至1.5万余个,共招录27817人。

  国考招录最近一次大幅扩招是在2016年国考,职位数和计划招录人数,分别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6%和25%,均创历史新高。

  对于这次扩招,去年,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解释,国考扩招主要是因为几个系统人数比较多的中央直属机构,由于历史原因今年到达退休年龄的人数比较集中,所以很多岗位需要补充较多新生力量。

  报名人数:连续8年报名超百万

  从报名人数来看,国考的“热”可以说始于2003年,2002年国考报名人数为6万余人,2003年猛增到12万余人。

  2003年之后,国考报名人数高速增长,报名人数从破10万到破100万只用了6年时间。2009年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一直到2016年,国考报名连续8年都在百万以上。

  这其中,2010年国考报名人数攀升至144.3万,随后,经历了两年的小幅下降之后,2013年报考人数又首次突破了150万。2014年度国考报名人数达152万人的峰值之后,2015年和2016年国考的报名人数都将至140万左右。

  从2016年国考招录考试开始,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

  虽然招录规模大幅增长,但是2016年国考报名有139.46万人通过了资格审查,人数并未创记录,国考平均竞争比也降至5年来最低。

  今年国考的报名情况将会怎样?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张成分析,今年与去年比,招考人数增减不多,预计报名和参考人数也不会出现大幅增长,不过,即使今年不会创造一个新的历史纪录,招考和报名人数也仍然处在历史的高位线上。

  竞争程度:曾出现“万里挑一”职位

  每年国考,报名中都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从竞争程度上来看,有炙手可热的职位,也有职位在报名全程都无人问津。

  从备受舆论关注的国考最热职位看来,近年来,国考最热岗位的竞争已经整体下降。

  2013年国考报名的最热职位接近“万里挑一”,这一职位为“国家统计局重庆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

  此后几年,国考最热职位的竞争程度不断降温。2014年国考报名最热岗位的竞争比接近“七千选一”,这一职位来自国家民委,2015年国考,报名最热职位的竞争比为2625:1,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

  2016年国考招录,最热职位是人社部下属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技能竞赛处(全国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办公室)”,该处一职仅招1人,最终引来2847人竞争。

  从整体观察,近年来,国考报名更趋理性,考生扎堆报名的现象在逐渐减少。根据中公教育的统计,2015年国考报名,最终过审人数破500人的职位共354个,占总职位数的2.6%,而2016年国考报名结束时,过审人数破500人的职位共有286个,占总职位数的1.8%。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卢静斐分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国考考生报考更加理性,希望自己的“成公”率更高,对国考的态度更加认真,不再热衷“打酱油”。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