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就业
【浏览字号:
中小学男教师像"大熊猫"一样稀缺,仅仅是因为钱?
http://edu.online.sh.cn 2016-10-09 13:57 [来源]:搜狐教育

  校园里面,男教师为何越来越少?“老师收入水平较低,男生养家有点难”,这是给出最多的原因。

  一位曾做过9年中学教师,后来转行从事新闻的男士以亲身经历写出了对中小学教师阴盛阳衰现象的思考,他“叛离”教师职业的初衷,是因为在中学感觉永远是“校园人”而非“社会人”,整天与学生打交道,教书、考试、算分……他认为单凭待遇留不住男教师,还要在事业上助其建树,在社交上助其融入。

  中小学教师“阴盛阳衰”,一方面让女教师变成“女汉子”

  可以生娃、可以教书、可以当后勤、可以值夜班、可以教体育......如此“能干”的人在中小学为数并不少,那就是女教师。

  不少校长反映,一些日常管理、后勤、教辅等岗位,尤其是寄宿制学校夜间值班等,女教师很多时候都不便安排,但因为学校缺少男教师,所以这些工作不能不做。

  据调查,山东、湖南、四川、浙江四省的140多所中小学中,绝大多数学校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现象,较为严重的学校男女教师比例达到了1∶10以下,女教师占到教师总数的70%至80%,已属正常现象。男女教师比例基本均衡,在1∶1到2∶3之间的学校,已属少数。

  另一方面,让学校的男生变得“斤斤计较”

  中小学教师“阴盛阳衰”,除了让女教师承受很多额外的工作量,也会对学生造成一定影响。

  北京市大兴区垡上中学的高辉提到,男教师的稀缺会影响孩子的性格成长。而之所以这样说,是源于一件事:

  大扫除活动中,一个男生很郑重地说道:“老师,您不是说女生优先吗?她们应该勇挑重担才算得上优先。”

  这件事让引发了高辉的深思。他认为,男生之所以会有和女生斤斤计较的行为,就是缺少男教师的示范性。特别是男生,会缺少阳刚之气,缺少担当的责任感,缺少男子汉的气概。

  “老师收入水平较低,男生养家有点难”

  校园里面,男教师为何越来越少?

  “老师收入水平较低,男生养家有点难”,这是给出最多的原因。对于一个男老师来说,月薪多少才能撑起一个家?下面让我们用一张图片来解读。

  理论上男老师们每个月要收入大约1万元,才能撑得起一个家庭,这对于老师们来说是个不容易完成的任务呀!当然,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师都是双职工家庭,由两个人来承担,相信压力一定会轻一些。

  而且,习大大在第32个教师节提出了“切实改善教师待遇和工作条件”“让教师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相信教师的待遇问题会得到妥善的解决。

  男教师越来越少,难道只是因为“钱”?

  一位曾做过9年中学教师,后来转行从事新闻的男士以亲身经历写出了对中小学教师阴盛阳衰现象的思考,他认为单凭待遇留不住男教师,还要在事业上助其建树,在社交上助其融入。

  他“叛离”教师职业的初衷,是因为在中学感觉永远是“校园人”而非“社会人”,整天与学生打交道,教书、考试、算分……周而复始。迈过苦逼的经济拮据年代,男性固有的冒险探索、做番事业、深融社会的需求上升,便离开了产生职业倦怠的校园。

  他还以高校男女教师比例作为对比:

  大家不妨关注高校的男女教师比例,这儿为何没有失调的现象?因为高校与社会对接充分,高校里的教师也与社会和谐相融:高校教师除了教书育人,还做课题、搞科研、出论著,在培养学生成才外还有一番自己的事业;他们还广泛参与社会活动,兼职授课、受邀讲学、参与(社会)项目,他们的工作内容丰富,社会阅历广泛,事业成就感强,这正是男性所普遍追求的。

  所以,高校男教师可能频繁兼职或跳至他校,但很少离开高校;个别转入仕途的,离职后还会回到高校任教。

  他还提到,中小学已引入教授职称,也可引入高校的松散管理模式,在扩充教师编制的基础上,轮流让一部分教师去进修业务、去研究课题、去兼职讲学、去著书立说……给他们施展才干和挥洒个性的舞台,中小学校园里的男教师才不会像“大熊猫”一样稀缺。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